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让更多“鲶鱼” 激活一池春水

刘铮、苏雪燕

2014年07月26日04: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更多“鲶鱼” 激活一池春水

  期待已久的民营银行试点25日有了新突破:首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获银监会批准筹建。人们希望,让更多“鲶鱼”激活金融一池春水。

  从天量货币信贷数据看,中国经济“不差钱”。但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实际境遇看,实体经济之“渴”仍未得到有效缓解。究其根源,在于中国银行业以大银行、国有银行为主的结构,在于体制机制原因。

  要想真正激活金融一池春水,就得用改革的办法,引入更多民营银行“鲶鱼”。虽然之前中国也有一家民营银行,但毕竟孤掌难鸣。这次三家试点民营银行获批筹建,不仅将增加金融市场供给,而且将以更加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促进金融市场的充分竞争,激活原有的银行体系改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要想真正激活金融一池春水,更重要的是让民营银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银行有大银行的特点和经营模式,一味指望大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肯定存在一定困难。民营银行多为中小银行,为小微企业和区域经济服务更加量体合身。如果有大量民营中小银行,小微企业融资难将大大缓解。

  以中国之大,中国经济之规模,几家民营银行远远不够。万事开头难,有了好的开头,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中国能够有数量更多、经营模式更加差异化的民营银行,让金融真正成为一池春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刘铮、苏雪燕)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