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两任班子接力打造训练场

■谢光武 毛国仕 张武军

2014年07月2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任班子接力打造训练场

  航模靶机呼啸而过,高炮分队对空抗击,防化兵监测洗消……盛夏时节,重庆某预备役团综合训练场,10余支分队协同展开一场实战化演练。该团团长李朝东介绍说,经过两任班子不懈努力,团队终于有了功能完备的综合训练场,搞演练再也不用四处“打游击”了。

  这个预备役团训练场周围以前曾住有一些村民,部队开展实弹射击训练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部队不得不减少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高炮对空抗击训练只能等到野外驻训时组织,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生成。从2007年起,时任团长沈兴国便带领班子成员解决这一问题,虽然花费了大量心血,但由于涉及村民搬迁安置、赔偿等诸多难题,直至沈团长转业,训练场的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建设综合训练场的重任,压在了新一届团党委班子的肩上。为使附近村民早日搬迁,班子成员连续3个月走村入户,坐在坝子里反复做村民的工作,同时协调地方政府妥善解决搬迁户的安置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难协商,邻近训练场的7户村民最终全部在搬迁协议上签了字。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团队还在训练场周围建起一面长30米、高20米的挡弹墙。

  今年初,该团党委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达成共识:官兵现在虽然有了安心训练的场地,但训练场设施落后、功能划分不科学,已成为实战化训练的“拦路虎”。“必须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构建实战化训练环境!”基于此,团党委决定对训练场实施改造。他们请军内外专家设计方案,计划打造一个能同时开展高炮、雷达、轻武器、防化、装卸载等多个课目训练的综合训练场。

  但是,改造方案出台后,经费缺口却又成了难题。练兵打仗不能等,就是勒紧裤腰带也要建!“一班人”下定决心后,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为节约成本,官兵们利用休息时间挖泥土、运石头,参与到训练场改建工程中。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多功能综合训练场在七一前夕终于建成。

  笔者在训练场看到,两支预备役高炮分队分别操作两种火炮与航模进行对抗训练。指挥训练的团参谋长王予延欣喜地说:“以往受场地限制,两种火炮无法进行配置训练。现在有了综合训练场,这一‘短板’得到弥补,部队实战化训练迈出了新步伐。”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