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彰显国防文化的时代魅力

■惠建林

2014年07月30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彰显国防文化的时代魅力

  在构成国防实力的诸要素中,人口数量、经济实力、军事能力都是必备的硬实力,而精神、文化等则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国防硬实力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提升,文化软实力则以其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和持久力,成为国防诸要素中最具稳定性的战略要素。国防一旦离开了文化的支撑,就会失去价值引导和精神推动。文化的孕育和鼓舞,不仅可以使人们最大限度地运用和发挥国防的物质力量,还能够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迸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直接影响战争的走向,创造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中外历史证明,通过国防特质文化浸润的国家和民族,往往具有强烈的主权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具有国防硬实力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来一些人对国防的认识发生偏差,表现为国防意识淡漠,尚武精神缺失。一些地区经济建设很少或根本不考虑国防需求,有的人甚至认为以“守疆土、御外寇、防颠覆、固政权”为主要内容的国防观已经过时,以致出现国防设施遭破坏,人防工程被占用,军人及军属的合法权益被侵犯等情况。这些无疑会削弱我国的国防实力。事实证明,长期和平安宁的环境容易淡化人们关注国防的观念,安逸舒适的生活条件容易消磨人们献身国防的斗志,快速致富的强烈欲望容易冲淡人们建设国防的责任,西方文化的强大攻势容易冲垮人们对民族精神文化的坚守。这些情况成为新时期我国国防建设的一大新挑战。国防文化建设,应该成为当代中国国防实力新的增长点。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建设国防文化,提升国防文化软实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大力构建和培育适应当代中国国家安全与发展需要的文化价值体系。我们应该汲取中华传统国防文化中的优秀文化内核,挖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国防相协调。要把国防文化融入群众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诸多方面,通过“国民忠烈堂”“英雄纪念馆(碑)”、英雄模范塑像等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国防文化发展的良好氛围。除此之外,还应重视反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忧患意识的电视广播、影视节目、文学作品对人们国防观念的培养具有的重要作用,尤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平台,充分发挥文化浸润在国防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总之,增强群众国防意识,提升国防文化软实力,是当代国防建设一项十分紧迫的时代课题。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尤其需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军尚武观念,不断将居安思危观念注入国民意识之中,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集聚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常熟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