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种类全 分工明  装备新 能力强 

中国反恐部队 世界特战新星

张立伟 王晓东

2014年08月01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7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的特警驾驶航空动力伞进行反恐和救援演练。

  2014年5月9日,参加第六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的武警部队代表队28人载誉回国。其中,“雪豹突击队”成功卫冕冠军。

  2009年9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的反攻防暴装甲车在街头执勤。

  2014年5月29日,公安特警、反恐、消防和武警等单位联合举行首都公安武警反恐防恐综合实战演练。图为北京武警总队“雪豹突击队”队员突入房间解救人质。

  2011年9月,特警在天安门广场执勤。

  20世纪90年代以来,恐怖主义在全球肆虐蔓延,中国国内暴恐活动增多,反恐维稳形势日趋严峻。中国反恐力量从初创到壮大,从默默无闻到闪耀国际舞台,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为打击“三股势力”分裂破坏活动,党中央、国务院逐步加大反恐工作力度,在武警、公安和军队组建新型反恐队伍,磨“利剑”,炼“尖刀”,在多次重大任务中,反恐特战精兵不辱使命。2014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以下简称“特警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中国反恐劲旅展露真颜,无数国人为之振奋。4月25日,中央又作出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体系、加强反恐力量建设的总体部署。

  专业种类齐全、任务分工明确、布局科学合理,反恐力量体系日益完备

  在武警序列中,已成建制组建总部、总队、支队和中队4级反恐力量体系。其中,被称为反恐“国家队”的有两支队伍:“猎鹰突击队”——特警学院特种作战大队,这是中国最早组建的反恐专业力量。自1982年建队以来,先后执行民航空中护卫、北京奥运会安保、援疆反恐维稳、首都机场备勤及党和国家领导人警卫等多项特殊勤务。另一支是组建于2002年12月的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它立足北京、面向周边,主要担负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处置中的武力突击任务。

  此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拥有自己的反恐突击力量,如武警新疆总队“天鹰突击队”、黑龙江总队“老虎突击队”等。2013年,武警部队在全国各执勤中队成立应急班,担负地、市、县恐怖事件先期应急处置任务。此外还有多支侦察、反劫机、工化、火炮中队和少量女子特警队。隶属“猎鹰突击队”的女子特警队,就是名符其实的“军中玫瑰”和“特警霸王花”。

  2005年底,公安部在全国36个省会和重点城市组建特警队。12月19日,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组建完毕,下设反劫持、反爆炸、教育训练以及各区特警支队等多个单位,成为公安系统中规模最大、编制最齐备的一支反恐专业力量。2006年8月,该总队下属第一支队成功处置北京西客站劫持人质事件,首战告捷,2008年6月被正式授予“蓝剑突击队”称号。之后,各地相继组建、改建若干特警支队,如2010年5月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成立“飞虎突击队”,形成与驻区武警反恐力量协同配合、互为补充的整体布局。在公安特警队员的臂章上,可见“SWAT”字样,意为“特殊武器与战术小组”。

  在公安现役部队中,还有以各自中心任务为主、部分担负反恐维稳职能的新型特勤分队。如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公安海警部队先后在青岛、上海担负沿海和海上巡逻查缉、安保任务;2005年6月和2006年3月,南京、北京两地按照“特有特用”原则先后成立铁路公安特警队,担负千里运输线上的反恐处突任务。这些队伍不属于“专业”反恐力量,但作为后备力量被赋予反恐支援任务。

  2006年11月,中央军委颁布《军队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正式明确军队履行反恐职能。2013年北京天安门“10·28”暴恐事件发生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指出:中国军队在必要时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依法打击各种暴恐活动。

  为统一协调反恐力量行动,2001年,国家反恐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履行国家反恐高层决策和指挥协调职能。2013年8月,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从“国家反恐工作协调小组”到“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两字之差,标志着中国反恐斗争进入了新阶段。

  人才建设完善、反恐训练加强、技术装备优化,“反恐制胜”底气更足

  反恐人才队伍建设已形成配套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特警学院学员入学前要经过两轮政审和选拔,入学后要进行强化训练和考核,而要在4年后成为真正的特战队员,还要经过一系列考核。少数学员留在“猎鹰突击队”,多数则成长为基层特战、特勤骨干。武警部队建立反恐特殊人才库,明确特殊岗位人才的培养、管理和退役制度。由于平时任务繁重,各地公安特警队常常以岗位当战位、以执勤代训练,打击暴力犯罪和处突任务成了“家常便饭”。公安特警队在组建时,一般从基层选拔优秀警员,并陆续吸收军队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

  在反恐作战训练方面,反恐特警需要掌握包括擒敌术、攀登、射击、排爆与防爆、特技驾驶及武器装备操作等多项基础技能,熟练运用包括侦察、狙击、武力突击、反劫持、反袭击及各种地形条件下捕歼战斗等特种战术。为提高反恐实战化训练水平,公安、武警大力开展信息化、基地化、网络化训练,位于北京的两个反恐训练基地具有代表性。北京市人民警察学院反恐训练基地建有体现北京特色的模拟城区和直升机训练场,“蓝剑突击队”与“雪豹突击队”两警联合演练大多在此进行。特警学院反恐训练基地,建有模拟城区和车站、“猎人”训练区、反劫机战斗实验馆、超远距离射击场、地下模拟射击场等国际一流反恐训练设施。

  反恐武器装备体系日益完善。由于反恐行动的特殊性,特警通常以轻型武器为主、以重型装备为辅、以警械器材为补充,形成高中低技术兼备、制式与非制式装备结合、满足各类任务和各环节行动所需的反恐武器装备系统。这些高性能武器在国际上居于领先水平,是反恐特警手中“一枪毙敌”的王牌。2009年,武警部队成功研制数字化反恐分队“和平卫士”信息系统,使现场侦察传输、实时指挥控制、协同武力突击一体化,是反恐特战小组的新利器。此外,防暴装甲车、驱散水炮车、反恐突击车、综合指挥车等特种车辆,以及警用直升机、无人机、巡逻艇、排爆机器人、轻型火炮等装备,使反恐特警如虎添翼。目前,公安部门已组建若干警务航空队,配备数十架警用直升机。武警部队按照分区部署原则,也于近年建成数个直升机支队,为反恐立体行动、远程跨区支援、震慑和打击恐怖分子提供了强大支撑。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实力堪与西方老牌劲旅比肩

  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未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但带有恐怖色彩的严重暴力犯罪、中小规模恐怖事件呈高发态势。公安、武警反恐力量每年成功处置劫持人质、爆炸事件百余起;在处置“东突”恐怖分子实施的数起严重暴恐事件中,特警部队担当重任;在重点地区反恐维稳任务中,反恐力量枕戈待旦,日夜巡逻执勤,为保一方平安做出突出贡献。

  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等国家,恐怖分子和非法武装人员将袭击目标指向外国人。为保证中国驻外人员安全,武警部队受命派遣“雪豹突击队”等精干小组,担负驻当地使领馆警卫任务。伊拉克战争期间,中国驻伊使馆所在的曼苏尔饭店多次遭自杀式炸弹和流弹袭击,5名武警特战队员担负警戒任务,时刻紧盯监控设备,还要随时护卫外交人员外出工作,有时必须穿越枪林弹雨。2013年9月,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迫击炮弹袭击,武警部队受命增派8名特战队员加强使馆警卫,为我外交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为提高军警地联合反恐能力,国家“长城”系列、武警“卫士”系列反恐演习已连续多年举行,经过长期磨合与实战检验,各反恐力量协同配合日益顺畅。为提高国际联合反恐能力,中国反恐力量多次参加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反恐行动,对地区恐怖势力形成强力震慑。2013年6月,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内卫部队在北京举行“合作—2013”反恐联合训练,中俄特战队员混合编组,共同完成攀登、越障、擒敌、小组射击、房间突入、搜剿、反劫持等多个课目的联合训练。在搏击对抗中,身材高大壮硕的俄方队员对“四两拨千斤”的中国功夫颇感兴趣,双方队员还交流了反恐实战经历和经验技能。

  近年来,中外反恐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已形成稳定机制。俄罗斯、法国、匈牙利、以色列等数十个国家的反恐专家先后来华交流,中国连续举办“九国反恐战法研讨会”“发展中国家反劫持警(军)官研修班”“全球化时代恐怖主义与刑法国际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公安部、武警部队派出反恐专业人才赴友国执教和访学,不仅实现了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目的,也促进了双边和多边反恐务实合作。

  在国际军警竞技舞台,中国特警屡创佳绩。2010年5月底,中国武警代表队参加第九届匈牙利国际军警狙击手锦标赛,6名队员一举夺得3金2银3铜的好成绩。狙击手胡翔在刀锋靶后面打出“一弹两孔”的奇迹,赛事评委会主任、世界著名狙击专家西蒙破例亲自将打出豁口的匕首赠予胡翔。2013年3月,“雪豹突击队”“猎鹰突击队”代表中国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囊括团体冠、亚军,并荣获若干单项第一。今年,“雪豹突击队”又成功卫冕。中国特警成为能与美国“海豹”、德国边防警察第九大队、奥地利“眼镜蛇”等老牌反恐劲旅一决高下的世界特战新星。

  (作者单位为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教学科研部)

  本版照片均来自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刘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付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