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千锤百炼打造利刃神兵

梅建明

2014年08月01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各国反恐特种部队多数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慕尼黑奥运会惨案的沉痛教训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猖獗,令许多国家深切感到建立反恐特种部队的必要性。过去40年中,许多国家在反恐特种部队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对我国建设反恐特种部队有一定启示。

  职责明确。反恐特种部队的职责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常规军队一般履行守卫疆土、抵御外来侵略、捍卫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的职责,或是在国外开展军事行动,或是在国内抗击外来侵略;警察部门一般是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行动范围一般对内。反恐特种部队与常规军事力量、警察力量有共性,都是依赖于国家强制力的武装力量;也存在不同,主要针对恐怖分子,无论是来自国外的恐怖分子,还是土生土长的国内恐怖分子,都是反恐特种部队要打击的对象。

  组织精干。恐怖组织一般成员较少,如上世纪70年代横行联邦德国的“巴德尔—迈因霍夫帮”、法国的“直接行动”等,其核心骨干成员只有数十人,其他活跃成员也只有200人左右。“基地”组织虽然在全球约有2万名成员,但由于分散在各地,每个地方的成员数量并不多。恐怖组织成员数量增多且联系密切时,就容易引起警方的注意,日本“奥姆真理教”就是典型。恐怖组织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反恐特种部队在组织构成上应当简练精干。例如,英国特别空勤团成员大约有900名队员;德国边防警察第九大队大约有350名队员;法国国家宪兵干预队大约有80人。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编制之所以高达2500人,完全是为了满足美国在全球快速部署力量打击恐怖主义、执行特种作战的需要。

  训练严格。反恐特种部队为了能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执行反恐作战任务,不仅选拔队员的标准非常苛刻,其作战训练也十分严格,既有体能训练,也有技能训练。队员不仅要学会熟练使用各种轻型武器,还要学会擒拿、格斗、攀岩、越障、泅渡等技能,能操作多种机械设备,会驾驶各种汽车、坦克、装甲车、飞机等。通过参加各种课目的高强度训练,队员才能真正做到临危不惧。

  装备精良。良驹配好鞍。各国反恐特种部队都配备了性能精良的武器装备,主要有各种轻型武器、爆破器材、通信设备等。在这些装备中,以色列生产的“乌兹”冲锋枪、德国生产的MP5冲锋枪是许多反恐特种部队的标配。这些武器装备从研发、设计、生产、使用、维护、修理等环节都体现了科学性、实用性、可靠性和专业性,是反恐特种部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部署规范。如何调动和部署一支武装到牙齿的反恐特种部队是一个重要的管理问题。反恐特种部队的职责是打击恐怖主义,在打击一般犯罪或其他工作中动用这种力量就会引起争议。遵循何种程序、在哪里部署和使用这支力量,应当有十分明确的规范。例如德国就明确规定,不允许边防警察第九大队参与警察职责范围之外的军事行动,在国内使用这支力量必须要向德意志联邦检察局申请,并得到德意志联邦犯罪事务局的批准;在国外使用这支力量,如发生劫持德国航班到其他国家的事件,必须要有联合国或他国政府的邀请,由内政部长报请总理批准。这种明确规范使用反恐特种部队的做法,是坚持在法治原则之下开展反恐工作的重要表现。像美国那样在没有照会巴基斯坦政府的情况下直接出动“海豹”突击队,进入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的做法并不多见。

  战术灵活。从世界各国反恐特种部队的经典案例中不难看出,反恐特种部队开展行动时,不拘定式,善于根据特殊情境设计和使用灵活的战术。在以色列总参谋部侦察大队千里奔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的行动中,他们事先进行了十分周密的模拟演练,精心选择航线避开他国雷达的监控,巧妙稳住恐怖分子,出其不意地直扑现场,快速制敌。能够使用这种高度灵活的战术,与反恐特种部队精干的组织结构、严格的训练、精良的武器装备也密不可分。正是由于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才使反恐特种部队在当今世界反恐舞台上格外耀眼。

  (作者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付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