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积极的军事外交展现中国和平性格

2014年08月01日16: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积极的军事外交展现中国和平性格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刘斐 王建华 曹国厂)中国在国防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积极进行广泛深入的军事外交,以开放透明的姿态增强军事互信,努力破除外界对“中国崛起”的误解与担忧。

  防务与国际问题专家表示,积极的军事外交展现着中国的和平性格,表明其将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

  首次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本周三结束了为期22天的涉外任务,不仅出色完成了航行补给占位、军事医学交流、海上搜救、反海盗和潜水等课目的联合演练,还与美、法、文、墨等国海军进行了专业交流与合作。

  本周四,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自2011年4月27日制度化以来,其首度对外国媒体开放,以便让外界第一时间、近距离了解中国军队发展、观察中国军队动向。

  “中国的军事外交总体趋向活跃,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

  近些年来,中国军队对外交往的对象、领域和深度不断拓展,与重要国家及周边国家军队互信合作进一步增强,组织开展了系列中外联演联训、联合国维和、海上护航、国际医疗救援与救灾等涉外军事行动,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目前已至少与150多个国家开展了军事交往,与22个国家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年均组织上百个军事代表团互访,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水平的对外军事交往格局。

  根据中国最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115个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自2002年至2012年底,中国军队已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36次,向27个受灾国运送总价值超过12.5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

  截至2012年12月,中国共完成532批4984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军事联演联训不仅涵盖陆海空等传统军事领域与作战单位,还包括了反恐、反海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和平使命”系列中俄、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与反恐演习,“蓝色突击”系列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携手”系列中印陆军联合训练,“神鹰”系列中国白俄罗斯空降兵联合训练等等,促进了相互间政治军事互信。

  金灿荣表示,军事交往是政治交往的高级形式,本身象征着相互间信任已达到一定高度,而不断开展的军事交往则利于进一步让外界看到中国军队的纪律与和平使命,消弭外界担忧,巩固互信。

  中国政治与军队高层频频出访及会见他国政要与军方代表,则直接体现了军事互信与交往的成果。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官方正式与私人非正式的交往交流都有助于减少误读误判的几率,对相互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局势大有裨益。

  近期,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分别会见了越南国防部长、缅甸国防军总司令、白俄罗斯空军司令,而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则应邀访问了柬埔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这仅是中国军方高层对外交往交流的一个缩影。

  金灿荣表示,随着中国现代化能力上升,军事交往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中国的军事外交奉行不结盟政策,无论双边或多边的军事交往都不具有针对性和冲突性。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7月7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正因为和平的基因深深植根于中国的政体与国民性中,中国军队在保护国防秘密和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逐步向外界开放,展示自我。

  目前,除已有7支中国部队先后向外国驻华媒体集体开放外,中国军队一些重大涉外军事行动,如联合军演、军舰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也邀请外国媒体近距离采访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4月访问中国时还获准登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进行了长达约2个小时的“深度游”。这也是外国防务官员首次获准登上中国唯一现役航空母舰。

  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传统中奉行“以和为贵”的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决定了中国的军事外交将始终以和平为主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新俊认为,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军队是一支热爱和平的军队,这一点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国军队参加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大多集中在执行排雷任务、运送物资、医疗救援、建筑建造等领域,随着当前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中国参与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训练也重点向反恐领域扩展。

  年初,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框架下,中国最新型导弹护卫舰盐城舰与俄罗斯、丹麦、挪威的军舰密切配合,正式执行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作战舰艇到地中海执行国际军事护航任务,体现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担当。

  金灿荣表示,中国军队应在联合国授权下,接受当地国邀请,积极派出作战部队,解决地区军事冲突,承担更多艰巨、重大的国际责任,提高维护和平的效率。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