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陆军战术训练实现新跨越(金台点兵)

杨树旗

2014年08月03日0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跨越—2014”系列对抗演习,是一场贴近实战的集中检验,着力实现了实战化战术训练新突破。我认为,有四点比较突出。

创新传统演习模式,不设预案“来即战”。以往的基地训练,一般分“四步走”:跨区机动,安营扎寨,逐级训练,最后是实弹射击,或者在熟悉的地域、与熟悉的对手,打一场没有悬念的攻防战斗。如今,这种按部就班的程序化演训模式被彻底打破,部队进入训练基地即上战场,没有演习脚本,自主对抗决策,从部队进场一直打到兵车回营。在演习中,全过程进行真打实练,探索形成了“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实战化演练模式,为今后全军常态化开展基地训练提供借鉴和规范。

吹来清新训练之风,重检讨不重输赢。军人生来为战胜。这一系列演习聚焦提高实战能力,运用问题倒逼方法,以战斗力标准对照检查演习与实战的差距,超越简单地以输赢论英雄。这种演训形式,更容易调动参演部队融入角色的积极性,让官兵甩掉“想赢怕输、担心出丑”的思想包袱,使演习面貌焕然一新。

红蓝对抗打得紧,胜负几番总有时。这一系列演习,强调聚焦实战、全程对抗,“来即战”的新模式带来更多挑战与未知。红蓝双方在激烈对抗的危机和困境中,激发斗志,谋求克敌制胜之道的决心勇气和谋略战法,这正是演习的根本目的所在。

信息手段来帮忙,演训评估更精确。以往的演习讲评,导演部主要凭经验、靠感觉,大多是定性描述。这一系列演习,依托朱日和训练基地构设了联合作战实验场和联合作战实验中心,配套完善了模拟实战环境和目标实体环境,综合运用各种评估系统,对参演部队进行全程全方位数据化精确化评估。相比以往,此次演习情况掌握更加准确,对演习部队作战能力的评估更科学。

演习结束后,导演部为“红军”准备了“大礼包”:一套复盘检讨材料、一套战斗力评估报告、一套演习视频图像资料。这里面记录着“红军”官兵征战今日沙场的收获、走向明天战场的思考。力求让部队打个明白仗,真正理解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作者为国防大学军事训练教研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