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处罚拒服兵役者不再“静悄悄”

■周 健

2014年08月03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罚拒服兵役者不再“静悄悄”

  1 忧与喜

  前不久,湖南省邵阳市对13名拒服兵役青年进行了公开通报处理,江苏省丹阳市对拒服兵役的陈某作出罚款8万元、收缴全部优待金等处罚。

  看到这样的消息,笔者一则以忧,一则以喜。

  忧的是,在国家越来越需要一座钢铁长城的时候,个别青年却怕苦怕累、拒服兵役,怎不令人担忧:假如每一块砖都如此,未来的万里长城何处起?

  喜的则是,对拒服兵役者,邵阳和丹阳两地都没有藏着掖着,而是选择了公开处理。

  检索历年来拒服兵役者受到公开处理的新闻,我们发现这样的案例少之又少。而实际上,从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颁布以来,发生的类似事件肯定不止于此,只不过多数处理起来“静悄悄”。

  如此低调所为何来?因为对地方而言,如有拒服兵役者,似乎难逃“参军拥军热情不高”之名,拒服兵役者超过一定比例,还会直接影响“双拥模范城”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的评选。对部队来说,如有退兵,则难免会背上教育管理不力的包袱。

  能够跳出这样的惯性思维,邵阳和丹阳两地公开处理拒服兵役事件的勇气值得我们为之点个赞!

  2 奖与惩

  相对于较少公开的拒服兵役受处罚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的则是各地出台的一系列征兵优抚政策。这些政策体现了各地拥军优属、鼓励参军的热情和力度,较好地发挥了“奖”的正向激励作用。

  奖,无可厚非,并且可以做得更贴心一些,让参军者真正感到荣光,让军属实打实感到温暖。但奖惩二字犹如船之双桨,不可偏废。这些年,我们强调“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多了些,警示“拒服兵役,必受严惩”少了些,以致少数本应受到惩戒者钻了空子,或者受了处罚而没有向公众公开,客观上降低了“惩”的警示作用。

  古今中外,治军之道都离不开赏罚严明。我军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也有这四个字立下的汗马功劳。同样,我们也需要让每名青年在迈入军营大门之前就清楚地看到“赏罚严明”这四个字。

  3 轻与重

  2011年新修订的兵役法,对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兵役,拒不改正的,处罚办法由原来的“在两年内不得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出国或者升学”,修改为“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对这一处修改,也许有人觉得有点儿偏重了。果真重吗?当我们看看国外就会发现,大多数国家对拒服兵役者的处罚都颇为严厉。因为如果相关法规的违反成本太低,不让拒服兵役者感到重、感到痛,我们很难想象,这项法规、这种处罚会有多少意义、多少效果。我们需要通过足够力度的处罚,让拒服兵役者明白,逃避兵役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

  而此次邵阳和丹阳依法公开处理拒服兵役者的意义不止于此。此事在舆论场上引起的广泛关注,更使得此次对当事人的惩戒,同时成了对全民的一次教育: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神圣义务。笔者相信,只要我们赏罚得当、导向鲜明,就会有越来越多志愿报效国家、保卫人民的优质兵员加入钢铁长城,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武警政治学院法学教授、武警部队法制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