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基层难题就是“考题”

■陈 逸

2014年08月05日06: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难题就是“考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某部机关把基层难题作为考题,基层不满意不撒手,用实实在在行动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笔者为这种倾心为兵、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转变的做法叫好。

  所谓“难题”,就是制约基层发展,依靠基层自身力量无法或无力解决,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困难。解决这些难题,既是基层所盼,也是领导和机关职责所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部分领导和机关干部能够积极主动为基层排忧解难,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的关系。但也有个别同志在为基层解难题时挑肥拣瘦,容易办、见效快的事态度积极、行动迅速,事情刚有点眉目,就开始总结上报经验;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需要多方协调、费时费力的事,或推诿塞责,或找各种借口迟办、不办;对办起来难度较大的事,领导推一推,机关动一动,沉不到底、帮不到位,有的甚至出现“半截子工程”,不但难题没解决,反而带来新的问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问题即是“考题”,考的是机关对基层的感情和态度,反映的是领导和机关的形象和作风,检验的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和实效。基层官兵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和机关对基层官兵的感情有多重,在基层官兵心中的形象就有多高。以什么态度对待基层官兵和基层难题,决定了基层对领导和机关的认可程度。

  解决基层难题,光喊口号不行,口号喊得再响,不如落实一件实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和机关只有深入实际,和基层官兵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基层情况。为基层解决难题,标准很重要,做事标准决定着解决问题的质量,还决定着领导和机关在基层官兵心目中的形象。解决基层难题,须责任到人,对账销号,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解决不到位不撤兵。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基层手拉手、心连心、同进步、共提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