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画笔描绘绿色边关

■樊 超

2014年08月05日06: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画笔描绘绿色边关

  “举目四望形似绿洲,定睛一看竟是画阵。”像这样以《绿色边关》命名的立体墙面画,遍布在内蒙古包头军分区某边防团的每一个连队。一些慕名而来的观看者不禁问道:“是谁竟能为荒凉的北疆戈壁植入‘绿色基因’?”

  他,就是该团某连战士徐光伟。他的立体画虽没有名家大作的恢弘气势,也没有山水小品的细腻唯美,但绝对给你超震撼的视觉享受。他的画巧妙地将画中虚景与画外实景融为一体,景中的飞禽走兽栩栩如生。步入画阵,仿佛置身于茫茫戈壁中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

  徐光伟从小就喜欢绘画,15岁时参加县里的绘画比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他正读大一,毅然选择携笔从戎,来到边防部队。火热的军营生活让他不得不暂时放下画笔,投身紧张的训练生活。新训结束后,他被分到了条件较艰苦的某边防连队。

  营区地处大漠戈壁,他曾经憧憬的草原梦被现实打碎。如何让茫茫戈壁也能呈现“蓝蓝天空白云飘,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徐光伟萌生了用手中的画笔为这片土地“移植”绿色的想法。说干就干,他每天熄灯后都在俱乐部画上一阵。他最初绘制立体墙面画时,由于没有专业指导,画出来的立体效果并不明显。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3D立体画教学》《现代美术史》等课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徐光伟绘制的立体画已声名在外。《梦草原》《绿洲深处》《边关一抹绿》等画作更是吸引了驻地一些画家“围观”,成为团队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