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明天的战争衡量今天的准备

■ 郑 璇

2014年08月06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明天的战争衡量今天的准备

  提要:唯有让观念起跳、思想奔跑,用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思维,重新规划今天的训练、设计明天的战争,才能做到一旦有事,能够上平台、入体系、用数据,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喝到祝捷的美酒”。

  胜利的军队用未来的观念打今天的战争,失败的军队用昨天的观念打今天的战争。

  昔日的战争模式一去不复返了!我军将来面对的战争,是云谲波诡的信息化战争;将来投身的战场,是陆海空天电磁交融的数字化战场。如果用昨天的战争来衡量今天的准备,我们确立的战斗力标准就是土标准、低标准、落后的标准,能打仗、打胜仗无疑是一句空话。

  丘吉尔在批评落后的战争观念时说,将军们嘴上讲的是明天的战争,行动上总是在准备上一场战争。翻开战争史,不难发现,胜利者往往走在时代前列,而失败者往往陷入过去的战争范式里。二战前夕,法国仍固守一战时的防御战思想,为自己的马其诺防线沾沾自喜。相反,德军将领古德里安则创造了“闪电战”理论,并积极运用汽车代替坦克演练装甲集群战术。由此,法德之战的胜负,战前已经决定了。

  未来的战争,是开战即决战、发现即摧毁的现代战争。在夜视设备大量应用的今天,“夜晚”还是我们的“天然盟友”吗?在以“天星地网”为支撑的战场环境中,“搞包抄”“攻山头”的打法还管用否?在精确武器轮番上阵的背景下,排山倒海的兵力运用还奏效吗?在侦察全程化、打击快捷化的较量中,“打不赢就走”又能走到哪里去?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还固守机械化战争那一套,吃败仗是必然的。

  习主席强调:“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如果整天谈论打赢明天战争但思维仍停留在过去,大讲学用信息系统但仍看重“米秒环”,走得越远可能离胜利越远。只有用发展的眼光审视自我、超越自我,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才能把我军历史的荣光变成明天的荣耀。

  用明天的战争衡量今天的准备,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经常用对手的尺子量量自己。我军30多年未打过仗,对明天的战争还处于研究和预演阶段,而对手可能先于我们经历过信息化战争洗礼。如果一味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容易造成短视或盲区;用对手的尺子量自己,方知差距和短板在哪里,方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甚或以超越对手之道,决胜于未来战场。

  准备得越充分、越超前,越能打胜仗。唯有让观念起跳、思想奔跑,用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思维,重新规划今天的训练、设计明天的战争,才能做到一旦有事,能够上平台、入体系、用数据,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喝到祝捷的美酒”。

  ——摘自作者在第十三集团军野外驻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