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为官不易”是常态

■郝长清

2014年08月06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官不易”是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抓干部作风建设,从严治吏、整风肃纪的力度空前,一系列规范公务用权的“禁令”相继出台,给党员干部套上了一道道“紧箍咒”。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的严格落实,使办事收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无不交口称赞、拍手叫好。但也有“官场中人”为此感慨,现在官不好当了,监督约束太多,当官没意思、没滋味了。更有人为此“吐槽”:“为官不易”、“官不聊生”。

  细细分析可以看出,有人之所以感慨“为官不易”,是感到在全党整饬作风的大形势下,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对领导干部履职用权的限制多了、要求严了,以权谋私的空间小了,“特殊待遇”、“隐形福利”没了,“前呼后拥”、“呼风唤雨”的风光不再了,也就是当官的好处严重“打折”了。这种错误认识,暴露出少数人受封建官场遗毒危害很深,头脑里仍然存有“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朽思想。说到底,是对“为何当官、如何用权”这一历史命题缺乏清醒认知,没有认清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的执政本质。

  从权力实质看,“为官不易”实属常态。马克思早就说过,无产阶级的一切从职人员都必须是“社会负责的公仆”。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习主席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都把为官用权的本质内涵诠释得非常透彻、十分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贪官污吏应声落马,让老百姓切实看到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从一定意义上看,“为官不易”的感叹,恰恰体现了一种社会进步,意味着公共权力回归本位,是政治清明、官员清正的生动体现。这也充分说明,在整饬作风的强劲态势下,贪官、庸官没有市场了。只有做个一心为民、用权为公的好官,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那样,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与支持。

  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写进党的章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做到的,忘记或背叛了这一点,就不能算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有人感叹“为官不易”时,群众认为还远远不够,对此还有更高期盼。当前,少数同志还有一些思想误区和侥幸心理,总想着只要“别撞枪口上”就行,等过了这“一阵风”再说,等等。这警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固化“为官不易”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大抓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的政治法则,公正无私、谨慎用权,夙夜在公、勤奋工作,在强化“为官不易”的敬畏中做好人、当好官,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装备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