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决战“老虎崖”

■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杨永刚 吴天喜

2014年08月08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战“老虎崖”

  “路通了!”8月6日,在当地群众的一阵掌声中,一辆辆救援车辆快速通过……

  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是鲁甸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从包谷垴乡到燕麦沟村,沿线5个村庄居住着3000多户村民。连接这两个地方的乡村公路多处塌方、损毁,伤员运不出来,救援物资运不进去。

  8月4日22时,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接到抢通道路的命令。官兵在指挥长李友成的带领下,带着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连夜奔赴指定地域。

  6日凌晨4时,官兵到达巧家县包谷垴乡后立即投入战斗。经过连续奋战,先后清除塌方体千余立方米,初步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但是,这并不能满足大型救灾车辆安全通行的需要。最大的障碍位于青山村附近的悬崖,当地老百姓称其为“老虎崖”。

  “老虎崖”位于半山腰,道路一侧是悬崖绝壁,另一侧是一块巨石呈半拱状罩在道路上方。一些运送救灾物资的大车无法通行,而且一旦发生余震,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塌方。

  “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今天中午,李友成下达攻坚命令。经过反复研究,他们决定在山腰爆破,炸开岩石。为加快进度,他们请来当地专业爆破队一起钻孔、安装炸药、实施爆破。

  随着一声声“轰隆隆”的巨响,“老虎崖”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被彻底征服了——道路被拓宽拓高,完全满足各类大型救援车辆通行条件。在场的巧家县交通局副局长郑健激动地说:“除掉了这只‘拦路虎’,救援行动大大提速!”

  (本报云南巧家8月7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