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尚金锁

2014年08月09日04: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近日,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倾心打造的《强军梦》一书,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依据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和强军目标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强军梦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该书立论可靠,观点明晰,分析深透,资料翔实,图文并茂,生动鲜活,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可读性和现实性都很强,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中国特色。纵观全书,具有如下显著的特色优长。

  第一,站位高,系统缜密。作者坚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中国梦引领强军梦,以强军梦托举中国梦,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紧密联系实际,系统研究强军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构建了强军梦的系统理论。首先,坚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考察中国梦的历史由来和时代内涵,系统研究强军梦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本质属性、目标指向和重大意义。其次,着眼强军梦的全局问题,系统论述了强军的灵魂、核心、保证、标准、动力、关键、主体、方略、价值追求、实现路径和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深入阐释了为什么要强军、建设什么样的强大军队、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问题。再次,注重从整体上系统论述强军梦的基本思想,深刻阐明了诸多重要观点。主要是: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实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要实现强军梦,强军目标体现强军梦的本质属性,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胜仗是强军的核心,作风优良是强军的保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是强军的关键,深化改革是强军的动力,高素质军事人才是强军的主体,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是强军的方略等。

  第二,开掘深,理论联系实际。作者紧紧围绕如何理解强军梦、怎样实现强军梦进行创新性研究,深刻揭示了强军梦与中国梦、实现强军梦与实现强军目标的内在联系,提出了诸多具有创新性的观点。首先,深入发掘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揭示了中国梦的时代内涵及其与强军梦的内在联系。提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呼唤蕴含牵引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保障托起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打破了西方大国“国强必霸”的崛起模式。其次,深入剖析当代中国强军梦的本质属性,深刻揭示了强军梦的基本内涵及其与强军目标的本质联系,提出强军目标是强军梦的核心内涵,集中体现了强军梦的本质属性。强军梦必然呼唤和内在要求强军目标,强军目标是强军梦的强力支撑,坚持以强军目标托举强军梦。再次,深入研究实现当代中国强军梦的基本要求,深刻揭示了实现强军目标与实现强军梦的本质联系,提出实现当代中国的强军梦就要实现强军目标,实现强军目标最根本的是强军,要把握强军的灵魂、核心、标准、关键等重大问题,最大限度汇聚强军正能量,以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实现强军梦。

  第三,重实际,有现实指导意义。作者通过深入考察分析军队建设客观实际和发展需求,提出以实现强军目标与强军梦所必须着重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一要牢固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战略思维、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和紧贴实战需求、注重整体转型和质量效益等思想观念。二要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强军的关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和“两个能力不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紧紧围绕“能打胜仗”这个强军目标的核心,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坚持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大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四要积极稳妥推进军队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不断创新完善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国防动员体系、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保障体系。五要深入贯彻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强军方略,积极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和军民融合式深入发展,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最大限度汇聚强国强军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用强军梦高高托起中国梦。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