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为良性“强迫症”点赞(金台点兵)

张博

2014年08月10日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探访空军机务中队,让笔者感触最深的不是那一面面锦旗,而是军营中仿佛具有生命的各类工具——备用的螺丝罗列整齐,有如等待检阅的方阵,战士们告诉我:“每颗螺丝用多大力安装都有科学依据”。翻开战士们的记事本,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类螺丝的扭力标准;操作间内不仅严格规定每件工具的摆放位置,甚至还为易损工具制作了摆放模具,工具们有了“家”,工作的效率更高了;有的老战士对重复万遍的工作依旧不放心,常常深夜偷跑回操作间重新检查工作……

  面对这些军营里独特的风景,不理解的人也许会问,战士们是不是得了“强迫症”?但在我看来,在略显浮躁的当代社会中,机务官兵这种力求尽善尽美的良性“强迫症”,弥足珍贵。

  古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各项任务负责的“强迫症”,不仅是保障我军战斗力的“金钥匙”,更应当成为每个社会人的座右铭。

  如何力争完美?关键是方法。注重细节,并不意味着“钻牛角尖”、“认死理”,相反,良性“强迫症”始终应建立于科学的方法之上,如有的空军部队推行的以整理、整顿、清扫、规范、安全、素养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模式,有效规范了各项工作流程,战士们有了操作行为准则,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自然大大提高。

  有了方法,坚持最可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绝不能仅停滞于思想上,埋藏于文件中,而要努力用实际行动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把科学的方法变成精神的支撑,用心完成身边琐事。愿这样的良性“强迫症”走向各个工作岗位,让一颗颗完美的“螺丝”,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