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清障开路,履险如夷

■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吴天喜 杨永刚

2014年08月10日04: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障开路,履险如夷

  “道路受阻,快找肖权疏通!” 今天上午,地震重灾区巧家县包谷垴乡通往红石岩村的路上,一辆大型物资运输车不慎扎入路边山体,车尾甩在路中,生命通道受阻,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总指挥李友成立刻想到了肖权。

  肖权是第二炮兵某团团长。从4日凌晨到达灾区以来,肖权按“专业用兵、精准迅捷”的思路,把21台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装备设置在各个险要路段,确保任务区内30多公里道路畅通无阻。

  接到命令后,肖权将最近的挖掘机、装载机调到事发路段。他指挥挖掘机把山体与车头之间空隙拓宽,装载机配合扶正车体——仅仅15分钟,出事的运输车脱困,道路恢复通行。

  包谷垴乡通往受灾严重的红石岩村方向的道路中断,里面伤员出不来,外面救援进不去。关键时刻,肖权带着推土机、挖掘机等数十台大型装备及时赶到,随即展开道路抢修。经过7个半小时连续奋战,终于在6日11时30分左右打通了从包谷垴乡到红石岩村的生命通道。

  道路暂时打通了,可大型运输车辆还是无法通行,最大障碍就是地处青山村的一处悬崖,当地老百姓称其为“老虎崖”。一侧是万丈深渊,深不见底;一侧是一块巨石,呈半拱状笼罩在道路上方。

  “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肖权再次领命出征。当时只有两个选择:向外拓宽路基,但用时太长;向内炸石通行,但可能会引起山体再次塌方。肖权带着官兵研究地形地势,检测岩石成分,决定先进行弱爆,再根据山体承受度确定爆炸当量。

  “轰!轰!轰!轰!”3个半小时后,随着4声巨响,道路被打通,受阻的数十辆物资运输车安全顺利通行,陆续将千余吨救灾急需物资送往灾区。

  (本报云南巧家8月9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