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野外驻训组织体能训练三原则

■曾小武 张锦贤

2014年08月10日04: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野外驻训组织体能训练三原则

  野外驻训训练强度大,需要军人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作支撑,对军人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在驻训期间因地制宜、科学有效地开展体能训练,对部队顺利完成野外驻训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体能训练

  野外驻训受到场地设施、器材条件的限制,很多体能训练科目难以开展。为了使军人在野外驻训期间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首先,可以结合驻地的地形环境,设计一些强度较大、运动量小的练习,如冲山坡跑、折返跑等快速奔跑练习,可以提高官兵快速机动的能力;其次,可利用简易的器材进行训练,如让官兵进行举子弹箱练习,可以有效提高官兵的上肢力量,利用背包带可以进行一些全身性的力量练习与核心力量训练;最后,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野外营地的地理条件,在驻训地开展独具特色的“战地”体能训练活动,提高部队的基础体能训练水平。

  二、实用与趣味相结合,在快乐训练中增强体质

  野外驻训,条件艰苦,训练科目多,训练强度大,官兵们容易对长时间反复进行相同模式的体能训练产生厌训心理。我们可以根据驻训条件和部队实际广泛发掘一些军事体育游戏、体育竞技比武、体育文艺活动等部队官兵喜闻乐见的体能训练项目,让官兵在游戏及娱乐中体验到体能训练的乐趣,在快乐训练中增强体质。如在训练间隙适时开展接力赛、对抗赛;在业余时间开展篮球赛、足球赛等;通过拔河、扛圆木等集体性体能训练项目培养官兵的集体主义和团结协作精神。游戏比赛训练法在突出趣味性的同时,也可以很好地增强官兵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等各项身体素质。

  三、科学组织,确保驻训官兵身心健康

  由于野外驻训持续时间长、训练强度大,加之在体能训练中一些官兵动作概念不清、防护措施不到位及组织训练方法不科学等因素,野外驻训比较容易导致各类训练伤病的发生。为了减少与防止各种损伤的发生,野外驻训体能训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制定科学的体能训练实施计划;根据官兵实际确定体能训练的负荷量与负荷强度;加强体能训练中的保护与帮助;加强官兵在训练后整理活动,促进机体的快速恢复;建立官兵个人训练与健康档案,加强体能训练的医务监督。

  (作者单位:特种作战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