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何志祥

2014年08月13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朱彦夫14岁参军入伍,抗美援朝时失去四肢和左眼,和平时期放弃特护待遇回家乡担任村支书25年,以残缺之躯、惊人毅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退休后仍以嘴衔笔,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捧读这一事迹,我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撼。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价值观念不断受到侵袭和消蚀。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歪曲历史、抹黑诋毁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英雄,以引起人们对英雄的怀疑、误解、疏离,进而损害英雄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光辉形象。

  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少数官兵自觉崇尚荣誉、崇尚英雄的意识不强,英雄就在身边,却吸引不了关注的目光、掀起不了学习的热潮,个别单位的军史馆、荣誉室因为少有人去观瞻而倍显孤单,甚至宣传英雄和推出典型的活动也是热闹一阵如同风过。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支不崇尚英雄的军队是不可能诞生英雄、战胜敌人的。崇尚英雄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而言,就像阳光、空气之于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开。崇尚英雄,从来就是一支军队的固本之魂、胜战之基。和平时期,军人的血性从何而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最好的方法。

  让崇尚英雄融入官兵血脉,必须将崇尚英雄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培育,在社会土壤中汲取营养、落地生根;建立完善英雄评选、纪念庆典和荣誉保障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英雄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崇尚英雄一旦成为广大官兵的普遍认同和行动自觉,就会展现面对生死时的无畏和勇敢、取舍得失前的无私和从容,危急关头豁得出,一事当前挑重担。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