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红石岩堰塞湖导流槽贯通

■史志强 吕俊杰 本报记者 赵 波

2014年08月13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石岩堰塞湖导流槽贯通

  今天下午17时许,红石岩堰塞湖导流槽成功贯通。这标志着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

  此刻,数十辆挖掘机一同举起机械臂,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用独有的方式庆贺这一胜利。

  就在前一天,这里还是深夜无眠。

  8月11日22时10分,红石岩堰塞湖施工现场灯火通明,40余台(套)大型机械、300余名官兵奋战在堰塞体之上,挖掘机、推土机彻夜轰鸣。

  22时30分,一声巨响,这是当天第二次爆破。武警水电部队总工程师马青春介绍:“我们已经顺利完成8.8万立方米的爆破量。”

  “嘀嘀嘀”,哨声响起,堰塞体右岸飞石从数百米高的塌方体上“哗哗”滚落,堰塞湖中溅起五六米高的水柱。情况危急!几十台大型设备迅速向左岸靠拢,其中一台挖掘机左闪右躲,像在保护其他战友。这台挖掘机的操作手是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士官罗沅真。在一个小时前,一根细细的扎丝在他的手指上划出深深的伤口,他不顾疼痛,吸吮一下伤口,重新握紧操纵杆。

  22时45分,堰塞湖左岸的武警水电部队前进指挥所内,三总队副总队长付光均正与两名工程师研究完善具体施工方案。“现在已经顺利完成挖掘总量的80%,大家一起再加把劲!”警务参谋荣毅已经16个小时没有休息。

  22时55分,红石岩堰塞湖附近的高地上,武警8750部队通信参谋韦银紧盯通信车内的LED屏幕,堰塞湖图像通过微波传输,清晰地展现在他面前。为了让指挥部实时了解堰塞湖排险进展情况,韦银所带领的视频传输小组连续奋战近15个小时。

  12日上午7时40分,大雨导致道路塌方,官兵的早餐在山脚下送不上来。望着疲惫不堪的战友们,水电三总队参谋长卢路生十分心疼:“把帐篷里剩余的泡面全给大家煮上,还有我那份泡菜!”官兵端着热腾腾的泡面,拖着疲惫的身躯倚靠在大石块上就餐。

  匆忙的早餐过后,官兵再次投入激战。中午11时,最后一次爆破即将开始。负责挖掘工作的官兵撤离到安全区域,在细雨中静静等待……11时13分,随着“嘭”的一声巨响,最后一次爆破圆满完成。

  下午15时许,堰塞体上一条长758米、平均顶宽40米、底宽5米,深8米的导流槽初具雏形。

  据悉,此次红石岩堰塞湖抢险,武警水电部队投入兵力800余人,5天时间里共完成10.3万立方米的开挖量,9.5万立方米的爆破量。

  (本报云南鲁甸8月12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