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智者,让谣言止于“我”

■梁坤泰

2014年08月13日04: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者,让谣言止于“我”

  最近,国家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关停整改一批谣言较为集中且疏于管理的网站,查处多名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人员。这警醒我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充当谣言的“扩音器”害人害己。

  网络虽是虚拟空间,却会对现实社会造成直接影响。特别是有了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后,信息发布更便捷,信息传播更快速,而谣言的辨识难度更高,危害性和破坏力也更大。“200多个人贩子进京偷孩子”“京沪上空航空管制是为抓某某”“超强台风造成文昌市翁田镇400多人死亡”,近期流传的这些网络谣言引起人们的关注和不安,造成恶劣影响。

  谣言似毒花,其制造者往往别有用心。谣言之所以易传染、易扩散,是因为有时候它比真相更能吸引眼球,也更容易招徕传播者。传谣者形形色色,有的出于好奇心,见风即雨,人云亦云;有的以“消息灵通人士”自居,捕风捉影,以讹传讹;有的法律意识淡薄,认为法不责众,对谣言广而告之。传谣者也许并无恶意,但正是在飞短流长、跟帖热议、跟风转发中,不知不觉地成了造谣者的“帮凶”。

  谣言有其生存法则:传播的次数越多,生命力就越顽强;一旦停止传播,便即销匿。如今,人人手中都有“麦克风”,更应努力提高自身的信息鉴别力,更应审慎对待自身的信息传播权。对于未经证实的信息,要多一些思考求证,少一点轻信盲从;多一些理性判断,少一点冲动偏激。如果每个人都能管好自己的鼠标、管好自己的指尖,不贸然转发传播,慎“发声”不逾矩,网络谣言就会失去生存空间、失去生命力。

  让谣言止于“我”,更不给谣言“扩音”,是现代公民“智”的体现。对于军人而言,在谣言面前尤其要有政治敏感,坚定信仰、明辨是非。只要人人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负责任的传播者,自觉斩断谣言流传的链条,真相就不会被谣言遮蔽,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健康、成熟和有序。

  (作者单位:73068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