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政治工作是专门学问

■李建华

2014年08月13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治工作是专门学问

  军事训练不过硬一触即溃,政治工作跟不上不战自溃。未来战争中,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当作专门学问来研究对待

  我军的政治工作,奠基于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会议《决议》第一次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概念,并把它同“政治化”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80多年来,政治工作伴随着建军治军实践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符合实际、包括工作指导原则、方法制度、目标要求和评价标准等的科学体系。

  现在,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汹涌,我军建设面临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严峻挑战前所未有。未来战争样式深度演进,军队组织形态深化调整,官兵成分结构深刻变化,政治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形势日益严峻,政治工作专业化的要求不断凸显。

  但是,有的认为政治工作可轻可重、可有可无,政治干部谁都可以当,政工岗位谁都可以干。尤其在一些高技术兵种分队,政治干部地位偏低、力量偏弱、发展受限,处于插不上话、搭不上手的尴尬境地。在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论证阶段,甚至出现一些不良思想倾向和错误思想认识,如压缩政治干部编制,模糊军事政治工作界限,甚至取消“双长制”等。

  少数单位政治工作的地位没有得到充分彰显,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不断现代化,一些人对战斗力生成的认识片面“物化”,轻视了精神力量,忽视了政治工作;一是没有把政治工作当作一门专门学问来对待,轻视了对其客观规律的探寻,忽视了对其专业性的要求。

  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使之不断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必须发自内心地学政治工作、务政治工作、钻政治工作,分析研究军队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和矛盾问题,勇于开拓新思路、探寻新方法、提出新对策,形成一整套确保我军性质宗旨、符合建军治军规律、助推强军兴军实践的科学体系,使我军的“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坚持“先训后用”原则,加强对政治干部的专业化培养和专业化配备。着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治干部队伍,下大力优化结构,尤其要把好“入口关”,尽可能挑选那些热爱政治工作、理论功底扎实、具有政治工作专门学问的干部从事政治工作。实行政治工作岗位任职资格制度,抬高政治干部任用门槛,杜绝把政工岗位作为照顾安排干部的渠道。

  军事训练不过硬一触即溃,政治工作跟不上不战自溃。未来战争中,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把政治工作当作一门专门学问,才能更好地保方向、保本色、保打赢,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服务保证。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