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给“攒人品”点赞

■黄 旭

2014年08月13日04: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攒人品”点赞

  当下,“攒人品”一说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这种最早兴起于高校学生之中的说法,因蕴含着与人为善、多做善事的正能量,颇具生命力,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并接受。

  好人品不会天生就有,需要一点一滴养成,形象地说,就是“攒”。“攒”者,立足日常生活,着眼身边细节,管好生活小节。即便原本只是出于赶时尚,或仅仅藉此求得心安理得,只要选择了“攒人品”,就是一种自我激励、自我督促、自我约束,日常生活中就会存善念、行善事。

  年轻人当中,“攒人品”有许多具体的表现:义务献血、做志愿者、向灾区捐款、到山区支教等,均为力所能及之事。更多的人是默默地做,不张扬,有时连对亲人都不说。这些善举看似微渺,但只要如春燕垒巢一般,以跬步累积的平和心态不断坚持,日子久了,做得多了,终究能攒出“日用不觉”的价值追求,攒出“见善则迁”的自觉行动。

  “攒”,意味着循序而为的渐进,放弃“一步到位”的浮躁。就“攒人品”而言,单凭心血来潮绝难达到效果,惟有躬行不辍,才可能最终实现愿望。习主席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攒人品”的一举一动所呈现出的,恰恰是“小、细、实”的特点。

  “攒人品”,攒的是善行,塑的是品性。修身,就是“攒”的过程。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长和不足,“攒人品”的过程,就是让优长更多,让不足更少,并逐渐“攒”掉不足。这既符合道德建设的规律,也符合人生成长的规律。我们选择了“攒人品”,就是选择了一条积点滴努力去弘扬美德,改变陋习,让自己走向更高精神境界的过程。华罗庚先生曾言:“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能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诚如其是。我们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也应像“攒人品”一样,少些空洞口号,多些具体行动。行不止者,虽远必臻。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从这个意义上讲,“攒人品”的经验足以为鉴。相信只要融会好“攒人品”的意识、发扬好“攒人品”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终将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但日有所长。天长日久,则仓箱可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