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谢樵被追记一等功 抗震英雄,战友们为你送行

2014年08月13日11:2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樵被追记一等功 抗震英雄,战友们为你送行

  抗震英雄,战友们为你送行

  谢樵被批准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追记一等功

  阴雨绵绵,诉说着人们对谢樵的不舍;长歌当哭,战友们送别烈士的英灵。今天,谢樵同志追悼大会在昆明市殡仪馆举行,数百名群众来到现场送谢樵最后一程。

  8月11日,谢樵被批准为烈士并被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追记一等功。

  1990年出生的谢樵是福建省宁德县人,2008年12月入伍,2011年7月入党,生前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卫生员、武警中士。

  殡仪馆庄严肃穆,哀乐低回。12日上午10时,追悼会正式开始。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陈永福介绍了谢樵的事迹。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谢樵主动请缨加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援队,赴灾区参加抗震救援。4日13时,在营救受困群众时,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激流涌动的堰塞湖,不幸被落石击中头部失踪,后壮烈牺牲,年仅24岁。

  谢樵入伍后毅然向组织提出,到条件最艰苦的怒江支队锻炼,并迅速成长为业务标兵。2012年,他从士官学校毕业分配到总队医院,担任卫生员。

  几百公里之外的龙头山镇,谢樵的战友们忍住悲痛,继续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无法到昆明送逝去的战友最后一程,他们纷纷以不同形式表达思念。

  “做好工作,就是对战友最好的缅怀!”战士张凡主动承担起谢樵生前的工作。随着抗震救灾进入新阶段,卫生防疫任务越来越繁重。张凡说,每当感到疲惫,就想想谢樵,用他的精神激励自己……

  不少群众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手持白菊花的市民赵刚说:“我的孩子和谢樵年龄差不多大,我很佩服他这种可贵的精神。”

  刚从灾区回到昆明的志愿者邓淡淡说:“谢樵失踪的消息传出后,人们都希望他能活着回来。愿英雄一路走好!”

  (昆明8月12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