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多个细节看中国空军新变化

2014年08月26日17: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个细节看中国空军新变化

  新华网内蒙古朱日和8月26日电(黎云、杨茹)两架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飞豹战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飞行员钟家元竖起大拇指,向机务人员示意一切正常,可以滑出起飞。

  飞行员所戴的手套,已经全部更换为带有其所在部队徽标的功能型防护手套。新的飞行专用手套耐磨性强、防静电、透气性好,戴起来更加舒服。

  近年来,中国空军不仅在武器装备上有更新进步,还在若干细节上进行了创新改良。“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给外界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察体验中国空军这些变化的机会。

  钟家元的感触特别深:“之前我们的飞行头盔和面罩只有大、中、小三个号码,头盔不合码、氧气面罩密闭不严的情况经常有,飞行下来脸上会被压出深深的印儿。由于氧气面罩和头盔不配套,还曾经发生过氧气面罩卡住风镜的现象。”

  为了改进这些不足,钟家元所在师为所有的飞行员建立了一个数据库,里面存有三维扫描后飞行员的头型、面部大小、三围及身高体重。师里根据这些数据对氧气面罩、飞行头盔进行“私人定制”,每位飞行员都能拥有与自己的头型匹配的头盔、与脸型完全契合的氧气面罩。飞行员的抗荷服也设计得更美观合体,可以根据四季穿衣厚度不同调节大小。

  “非常人性化,对缓解飞行疲劳起到了作用。”钟家元说。

  在飞行员进场、离场和休息时,一位戴着红十字袖标的军医始终不离左右,这便是空军特有的一个岗位——航医。

  中尉余哲是“和平使命—2014”参演飞豹战机飞行员的航医,负责飞行员的健康保障和饮食。每天余哲都要询问飞行员感觉身体状况如何,并对其血压、脉搏、体温进行检查。余哲还要对飞行员的心理情况进行监督,定期进行心理测试,测试结果达到合格分数线以上的飞行员才能飞行。

  为保障飞行员的饮食,余哲进行营养搭配,制定了科学的食谱。他甚至要很细心地记住哪位飞行员不能吃辣椒,进而在进餐时提醒他:“你不能吃辣,要忌嘴!”

  为提高训练效率,师里的软件开发小组研发出了一种类似于iPad的电子夹板,把每次飞行所需要的飞行数据收录其中。飞行员只需轻轻一点便可以调出气象、航线、地形地貌、打击目标位置等信息。

  “以前每次上飞机,带的各种资料信息有时能有一寸厚,电子夹板携带起来方便多了。”特级飞行员、师长李晓成说,“新型飞行手套也可以轻松滑动屏幕,不用脱下手套操作。”

  为了让飞行员更好地模拟训练,李晓成所在师还研发了一个名为“金鹰之眼”的地面任务规划系统,在执行任务之前,软件开发组会根据执行任务区的地形地貌做成模拟环境,仿真度达到95%以上,让飞行员提前熟悉任务空域,为更好地执行任务做准备。

  “很直观,就算是第一次在这里飞,也觉得似曾相识,好像来过。”钟家元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