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深度融合 凤凰涅槃

■辛士红

2014年08月27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度融合 凤凰涅槃

  “军报的全体干部、同志,一定要在这一次思想解放的热潮中,走在最前列”“你们是思想的前导,你们担负着冲锋号手的重任,你们要跑步前进!”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生动再现了时任军委秘书长的罗瑞卿,来到解放军报社组织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的一幕。此文对于进一步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发挥了重要作用,军报也因此在党史、军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关口的这一幕,见证了思想破冰之难,也见证了新闻人的担当、责任与荣光。

  今天,我们正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媒体也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一重要讲话,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出路,描绘了蓝图。联想起当年罗瑞卿勉励军报人的那番话,今天的媒体人,依然要勇于成为“思想的前导”,依然需要“跑步前进”。

  当下,面对新兴媒体的全方位挑战,传统媒体的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传统媒体确实到了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时刻。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实现“数字化生存”?媒体人需要转变观念,实现新的突围。

  今天,新兴媒体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特别是对于年青一代更是如此。不日新者必日退,如果传统媒体固步自封,将新兴媒体这块阵地拱手让人,终将会被边缘化。再加上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抹黑中国”“扳倒中国”,在各种新兴媒体上同我们争夺“话语权”,我们更应该着力建设好新媒体。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求新是新闻的本质属性,变化是传播的不变特征。在媒体格局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重大变化的时代,谁能积极抢滩、尽早布局,谁就有可能占据主动。传统媒体最稀缺的就是互联网基因,因此,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走融合发展之路,这是我们抢占思想阵地的必经之痛、必由之路,也是我们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

  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而不是在原有框架下的修修补补、加加减减;是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而不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你取代我、我取代你”。我们既要瞄准和利用最新技术推动融合发展,又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机遇;既要加强新兴媒体的力量,拓展传播渠道和平台终端,又必须进一步丰富报道形式,提升新闻品质。

  媒体改革的航船已经启程。在这场注定艰苦、充满挑战的征程中,媒体人没有退路。只要新老媒体人齐心协力、努力开拓,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我们就一定能在剧烈变化的传媒格局中凤凰涅槃,实现新的梦想与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