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冲破桎梏为战胜

 周景红 特约通讯员 胡志松

2014年09月01日06: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冲破桎梏为战胜

  夏秋之交,一场旨在检验部队实战能力的战术演练在渤海之滨展开。在复杂电磁环境和新老装备首次结合的背景下,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所属各高炮群首轮射击就直接命中飞机拖靶。现场观摩的上级首长连连称赞:“这样的成绩,在作战部队也属少见!”

  今年以来,这个师扎实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冲破了部队在实战化训练、信息化建设和新装备使用等方面存在的思想桎梏,将战斗力标准在实践中立起来、落下去,有效提升了部队打胜仗能力。

  问题暴露在训练场不丢人,暴露在战场就会丢命

  8月初,该师组织5000米武装越野考核。某团预备役军官李宝玉一路领跑,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没想到,他却要求师考核组取消了他的名次。原来,由于壶盖没拧紧,李宝玉水壶中的水已经洒光。

  “问题暴露在训练场不丢人,假如暴露在战场上,那就会丢命!”师领导介绍说,打仗是硬碰硬,训练就要实打实。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他们通过自查自纠、临机拉动、比武考核等方式,翻箱倒柜查找出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几十个问题。师里将问题分门别类,按照“谁的孩子谁抱回”的原则,逐个问题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师司令部领回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抗击“低慢小”攻击目标方法少的难题?为寻找解决之策,该部多次邀请权威专家来队献计献策。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他们着眼驻地城市重要目标防护任务,多次把部队拉到现地练目标捕捉时机、练战术协同;多次到军区高炮射击靶场,进行仿真模拟射击,探索出10余套抗击“低慢小”攻击目标的新战法。

  该师政治部利用整组时机,严格按照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对不能履职尽责的预备役军官,坚决调整出队;及时编入一批素质过硬的预备役军官,夯实了战斗力建设基础。7月,北京卫戍区组织预备役军官集训考核,该师参考人员85%成绩优秀,100%合格。

  坚持问题导向,让那些与实战不符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无处藏身,部队实战化训练蔚然成风。8月中旬,记者在该师专业训练场看到,以往穿胶鞋、扎腰带、戴迷彩帽的火炮操作手,如今都是脚蹬作战靴、头戴钢盔、身穿防毒服,个个如临大敌,好像战争就在眼前。预备役副团长、顺义区副区长赵贵恒说:“这样的训练实打实,带着硝烟味,让人感到振奋!”

  身处信息化时代,思维不能停留在机械化时代

  演练中有这样一件事,让该师官兵深受触动。今年初,部队深入京郊演兵布阵。演练开始不久,侦察参谋从2公里外驱车至基本指挥所,将夹着战场情况通报的文件夹递给师领导。没想到,师领导当即“翻脸”:“你的作战席位上配了指挥终端,为什么不用它传递信息?”

  想信息化,盼信息化,信息化来了头很大。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这件让人“头大”的事成为该师官兵讨论的“靶子”。大家各抒己见,问题都集中在一点:身子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一些人的脚步为什么还停留在机械化时代?

  “思想有多远,路才能走多远。”师领导在讨论中概括说,用机械化战争的思路理念、思维定势、行动模式来打信息化战争,注定是要吃败仗的!信息化观念跟不上,是导致行为落伍、建设落后的根本原因。

  今天,我们应该带着什么样的“脑袋”走进“明天的战场”?该师围绕“牢固树立信息化理念”,从主体意识、协同意识、创新意识三个方面,培养官兵从信息化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以往,高炮分队组织实弹射击都是通过手旗、口令、阵地通话器向上级层层请示,等炮手得到射击命令时,大多错失了攻击目标的最佳时机。该师及时更新观念,大胆摒弃老旧做法,对某型防空指挥系统、作战单元监控系统、远程火控监视系统进行集成训练。部队普遍使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后,上至高炮总群指挥部,下至每名阵地指挥员,均可通过视频看到任何一个末端的目标,并能了解到目标的特征、坐标、速度、方向等数据,提升了指挥效能。

  信息化理念落地生根,还催生了官兵更新改造信息化装备的热情。他们运用栅格技术对现有移动信息网、情报获取网、武器操作终端等进行改造,组建了作战指挥信息网,实现了“一站式”传递情报和指令信息的功能,提升了作战效能。迄今为止,该师已经更新改造了5件类似信息系统。

  不研究怎么驾驭,再先进的装备也只是“铁疙瘩”

  今年初,上级为该师配备某型火控雷达。该雷达不仅具有先进的自动搜索、跟踪和锁定目标的功能,并且具有红外、光学成像、图像可视功能。当期盼已久的新装备配发到手时,官兵却傻了眼:装备太先进,不知从哪下手。

  “再先进的装备,如果不会驾驭,到了战场上,也只是一块毫无用处的‘铁疙瘩’!”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师引导官兵从新装备上寻找战斗力增长点。他们按照入厂跟训、选送培训的方式选派机关指挥人员、专业技术骨干外出学习;组织现役营连长进行封闭式强化训练,邀请专家来队指导教学;组织骨干力量编写装备操作手册、实用教案,指导大家依据教案学用新装备,提升了官兵驾驭新装备的能力。

  “3号阵地实弹射击!”在师组织的一次考核中,某预备役团正准备射击,意外却出现了:无论炮手如何摆弄,火炮都纹丝不动!原来,为检验各单位对装备的熟练使用程度,师指挥组按照实战要求对各阵地装备不同程度地“做了手脚”。

  该团团长张杰奔向阵地,拆开中央配电箱发现,电路板被一条铁丝搭短路了!他找准症结,很快将故障排除。在目标离开有效射界之前,他果断指挥射击,炮响靶落。据悉,经过学习培训,目前,该师所有现役军官对新装备均已达到“训用管修皆在行”的标准。

  某团团长孙治国掰着指头对记者说,他所在团今年先后5次参加师组织的新老装备极限测试、融合训练,全师先后发现了“火炮阵地与雷达阵地基线不一致”“雷达丢失目标时火炮失控”等10余个新老装备结合中的问题,并找出了针对性解决的办法。

  下图:火炮操作手演练快速定位。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