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实战化先要实案化

■徐思虎

2014年09月05日05: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战化先要实案化

  提 要:作战方案是对未来打仗的具体设计,只有加强实案化训练,坚持实案化设计、实战化检验,才能让训练与战场“无缝对接”。

  海湾战争爆发前,美军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战争设计。结果证明,实战进程几乎是作战方案的翻版,战争结局与战争设计相差无几。这启示我们,作战方案是对未来打仗的具体设计,只有加强实案化训练,坚持实案化设计、实战化检验,才能让训练与战场“无缝对接”。

  实案化训练是针对特定作战对象、作战任务和作战环境的训练,是生成和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关键步骤。战争年代,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现在则主要是在训练中学习战争。如果实案化训练脱离实战,那么通过训练设计打仗、演练打仗、学会打仗就无从谈起,战斗力建设水平只能在较低层次徘徊。然而,少数部队在实案化训练中,要么目标指向性不强,对“与谁打、在哪打、怎样打”思路不清,训练课题与未来战争结合不紧;要么实战化程度不高,按照实战环境设置条件过于简单,依据作战流程组织推演过于简化;要么转化运用不到位,不注重检验完善战法对策。

  贯彻实战化训练要求,就必须加大实案化训练力度。训练源于战争、适于战争、用于战争是永恒的规律。倘若战争规律搞不清楚、打什么仗弄不明白,实案化训练就失去了方向,实战化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就要着眼使命课题,紧盯作战对手,紧贴作战任务,科学制订实案化训练方案,把预案构想情况变成研练条件,把作战对手作为研练对象,做到实案实训、实情实练。

  贴近实战的训练,才是真正高水平的训练,才是对打赢战争真正有意义的训练。只有增强实案化训练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像打仗那样训练”,才能实现“像训练那样打仗”。必须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构设演训条件,营造出不间断侦察、全时段干扰、全过程对抗的复杂电磁环境,多设僵局、危局、险局、残局、败局,确保训练贴近任务、贴近实战。

  实案化训练不仅锤炼打赢能力,而且检验训练成效。通过与使命任务最接近的实案化训练,把现有作战力量运用好,把武器装备的效能发挥好,搞清未来作战需要什么、平时训练应当强化什么,不断检验完善战法对策,从而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方案与行动对接。以实案化训练为牵引,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体验战争进程、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打赢能力,就能把部队从训练场引向战场。

  (作者单位:66426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