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地方连锁超市“变身”部队给养库

张占生、李梦龙

2014年09月05日05: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连锁超市“变身”部队给养库

  本报讯 张占生、李梦龙报道:时间紧急筹措难、情况多变预储难、道路复杂运送难,困扰部队应急行动异地物资保障的这些难题如何解决?8月中旬,沈阳军区某旅一场应急后勤保障演练给出答案:搭建平战一体、军民融合的后勤应急保障网络平台,155家连锁超市“变身”部队给养库。

  兵马未动,粮草已达。演练现场笔者看到,军需助理轻敲键盘,一份食品供应计划随即发出。不到5分钟,远在400公里外的某市网点反馈回消息,所需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食品库存充足,4小时内准时送至指定地点。

  据该旅保障部领导介绍,部队生鲜给养战备储备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副食储备更难操作,以生肉、蔬菜形式预储难以保质、保鲜;以罐头类食品预储对库房温度环境要求高,且需要在保质期到来时进行轮换补充,无形中导致浪费。

  近年来,部队执行抗洪、抗震、扑火救灾等多样化任务逐年增多。针对突发任务进行给养物资预先储备,既不现实也不经济。而全省连锁的地方大型超市,具有成熟的物资采购、仓储、运输、配送体系,和他们“联姻”是解决部队目前困境的一条捷径。

  笔者在军需部门了解到,由于与大型连锁超市、驻地军粮站等单位达成了供给协定,部队只需提出临时任务保障需求报表,就可得到又好又快的服务。一名军需助理告诉笔者,这些单位还可根据部队需要开设随营超市,极大地方便了官兵野外日常生活用品供应。

  目前,该旅后勤军民融合应急保障网络平台正不断完善拓展,他们与建设银行某分行签订的《应急资金协作保障协议》、与驻地疾控中心共建防疫信息平台等,可将地方资源迅速转化为部队保障力。

  军民融合既要“知”也要“行”

  ■张科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国防和军队改革三大任务之一作出全面部署。

  军民融合是富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如今,这样的观念已在全军上下形成普遍共识,在“知”的方面大家说得不少,成果也出了很多。然而,我们许多的成果还停留在认识层面,不少单位、一些领导仍存在“纸上谈兵”多、“落实于行”少的现象。

  编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基层部队存在这样一种模糊认识,认为军民融合是国家层面的事,是总部机关的事,自己了解、知道就行了,如何做、做成怎样听招呼即可。沈阳军区某旅不等不靠,积极搭建军民融合应急保障网络平台,破解后勤保障“瓶颈”,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军民融合,既要“知”也要“行”。只有全军上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行动起来,才知道探索的道路上哪里有沟、哪里有坎、哪需要减速、哪需要挂挡,最终总结出真正管用的经验和做法。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