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军帐刮起“头脑风暴”

■本报特约通讯员 相双喜 王能才 特约记者 侯国荣

2014年09月12日05: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军帐刮起“头脑风暴”

  8月中旬,在兰州军区作战参谋业务比武中,第21集团军代表队再传捷报:取得团体总分第一、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连续4次综合成绩名列全区第一。

  1

  那是一次令集团军各级至今难忘的考核。

  “电子毁伤”“特战穿插”……根据战场态势,联合指挥部一道道作战指令下达到红方各野战指挥所。

  “电抗分队配合综合攻击群行动”“陆军航空兵配合地面突击群行动”……面对一个个指令,不少参谋手足无措,提出的决心建议脱离战场实际;有的参谋对配属军兵种装备参数不清楚,提出的决心建议缺乏数据支撑。

  “高参”不高,中军帐就会出现“软肋”。演练结束,该集团军领导深入训练一线调研,摸清参谋队伍素质现状,并就参谋人员素质标准定位问计于基层。

  在某摩步团,团长张成举坦言:“以往,参谋人员基本功定位是读、记、写、画、传、算,而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成为主要依托,熟悉各类信息系统运用成为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作战的样式变了,参谋的素质也得变!”某工兵团团长胡正强认为,未来信息化作战是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各级参谋必须熟知联合作战的方法路子,实现能力素质由单一的指挥型向指技合一型转变。

  “制信息权直接决定战争胜败,要当好中军帐‘高参’,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是必备技能。”某师领导介绍说,现在一场普通的战术级对抗演练,侦察情报席接转的情报信息就能达到近千份。

  这场自上而下的“头脑风暴”,给参谋人才培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很快,该集团军紧贴联合作战特点要求,出台了参谋业务能力素质考评标准,提出了涉及谋略通、敌情通、环境通、系统通、装备通的几十项具体能力指标,确立了各级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的明确思路。

  2

  能力素质升级,思想转型首当其冲。该集团军新预任参谋培训,第一堂课都是《信息化作战需要什么样的参谋》。近两年来,先后有上百名参谋接受了这样的“思想洗礼”。

  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一名合格的参谋人才,从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作战谋略到作战指挥,缺了哪方面都不能称为优秀。

  依托教导大队,组织集训是该集团军培养参谋人才的第一步。培训期间,每名预任参谋要系统学习信息作战理论、联合作战指挥等37门课程。参训人员每隔一周参加一次比武,几轮淘汰赛后,胜出者还将参加高强度的封闭训练。

  一步一动能力升级,梯次搭建成才平台。经过淘汰式比武强化集训及参谋业务能力认证考核,该集团军为他们量身打造能力升级平台,将联合作战指挥编组、指挥内容研练等分别纳入各级首长机关训练内容,并结合联合训练演习等时机,组织各级参谋参训,着力提高指挥谋略水平。

  前不久,该集团军所属某师参谋培训刚结束,就组织参训者进行联合指挥对抗编组作业,并抽调师团领导、机关干部任裁判员点评辅导;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通过经典战例解析、现场推演等方式,提高“中军帐”的指挥能力。

  3

  “是鹰就要搏击长空,是钢就要实战淬火。”该集团军注重将参谋业务训练融入演习,打通训练对接实战的“最后一公里”,锤炼智囊们过硬的能力素质。

  前不久,该集团军50多名参谋扮演红蓝双方在网上展开激烈对抗。8个野战指挥方舱组成的指挥所内,他们守在各自战位运筹帷幄,从沙盘推演到标绘首长决心图,从定下决心建议到组织战斗协同,高质量的对抗使参谋人员受益匪浅。

  “经过贴近实战的磨砺,我们信心更足了。”演练结束,某师参谋刘鹗亮兴奋地说。

  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展开后,该集团军主要领导带队,采取突击式拉动、对抗式考核等方式,对所属部队进行全要素拉动考核。快速拟制方案、组织长途行军、模拟沙盘推演……近百名参谋人员在实战环境练谋略、搞协同、训保障,在实战检验中得到全方位历练。

  一次次斗智斗勇的交锋,各级参谋练就处变不惊的硬功。某团半年考核中,突然接到“指挥所断电”的导调指令,团长张宏昌当机立断,决定实施手工作业。3名参谋一口气完成拟制企图立案、基本想定等5份作战文书,无一差错,确保了指挥顺利进行。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