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彻到部队建设中

■张 宏 韩 飞 刘俊峰

2014年09月15日06: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彻到部队建设中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习主席要求全军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中的根基地位,将其摆到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人民军队建军思想,对推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害是从严治官。“军之大事,命在于将”。领导干部历来是治军的重点,也是治军的难点。习主席深刻指出,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要害是从严治官。“要害”二字,一针见血指出了领导干部在从严治军中的极端重要性,抓住了治官这个要害,就牵住了治军的“牛鼻子”。治官先治德。“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正。”突出强调并高度重视官德修养,要求领导干部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贯穿习主席从严治官思想的主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反对听虚言、信浮术、采华名、兴伪事做起,对党、对军队、对官兵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做品德高尚、洁身自好、严以律己的好领导、好干部、好军人。治官先治己。“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从严治军不能把眼光老盯在基层、瞄着士兵。只有正人先正己、治下先治上、严兵先严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自身过得硬,才能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带动和促进党风军风的好转。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本是从严治训。军之不训,与无军同;训之不严,与不训同。治军必先治训,治训务必从严。抓住了从严治训,就抓住了从严治军的主要矛盾。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部队的中心工作,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只有把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贯彻到提高战斗力上,落实到从严治训上,才能确保治军的正确方向。严格按照战斗力标准抓训练。要坚定不移地大抓实战化训练,紧贴实战要求从难从严施训,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事训练各方面全过程,从训练模式转变、训练体系构建,到训练手段创新、训练考评机制完善等各个环节,都要向战斗力聚焦,向提高实战能力用劲。严整训风演风考风。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训风求实是军队和军人之福,训风不实则是军队和军人之祸。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对平时训练热衷摆花架子、练假把式等恶习陋习,是一记当头棒喝,要求我们以重典除积弊、猛药治沉疴的决心和力度,摒弃训练场上的掺杂使假行为。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点是从严执纪。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没有从严执纪这一手是不行的。习主席高度重视从严执纪在从严治军中的关键作用,多次强调要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止党的纪律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有力促进形成了全军上下人人敬畏纪律、人人执行纪律的良好风气,维护了党纪军纪的威严。坚持有令必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军队是要打仗的,执行力就是战斗力。习主席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军委先后成立全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军军事训练监察领导小组等机构,对各级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严督实导,这些重大举措,不仅体现了习主席“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的治军风格,也向全军发出了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坚持违纪必惩。当前,少数党组织软弱涣散,在执行党的纪律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不正之风形成了上行下效、不断蔓延的“破窗效应”。习主席鲜明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军纪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这“三个决不”,字字千钧,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从严执纪、严惩违纪的坚强决心。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军纪,都必须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坚持惩治必严。要把党的纪律要求作为刚性标准,严格正风肃纪,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肃处理违反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各级既抓纪律检查,又抓纪律处置,既设“高压线”,又通“高压电”,真正做到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人人敬畏党的纪律,防止和克服惩治不力、亲疏有别、宽严失度等错误倾向,使心存歪念者不敢越雷池一步,确保党的纪律刚性运行。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