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装备换代“喜新”莫“厌旧”

■孙学占 付 晓

2014年09月25日04:4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装备换代“喜新”莫“厌旧”

  部队新老装备多代同堂,如何融合发挥更大效益,是增强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新课题。

  需“喜新”,为新装备插上实战化的“翅膀”。当前部队在演习过程中,出现新装备效能不如老装备的情况,原因不是新装备性能差,而是官兵对新装备的“脾气秉性”没摸透。“剑不劲利何来削铁如泥”,对待新型装备只有了解透彻装备性能和优势打法,加上经常进行有战术背景的实战化演练,不断研究适合新型装备的作战体系和配套战术,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效能。

  莫“厌旧”,为老装备植入信息化的“大脑”。随着当前作战方式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训练模式也由基于平台向基于信息系统转变,信息化作为老装备的一大短板,是其发挥作战效能的桎梏。目前,列装部队的老装备大都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具有性能稳定等优势,但欲使旧装备能够老有所用,则需通过软件升级、技术改进、要素嵌入、信息移植等方法,提升老装备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优化聚合作战要素,进而提高老装备的信息化作战能力。

  搞“融合”,为新老装备作“1+1>2”的战斗力加法。在今后一个阶段内,部队新老装备并存的现象将长期存在。俗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为实现信息化条件下各类装备作战效能的聚合统一,需要打破装备自成体系、互不兼容的“瓶颈”,实现装备之间的稳定共存,借助人的主导作用寻求不同装备间的“血脉”相通,从而实现新老装备步调一致,协同发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