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美国称空袭恐怖组织获成功 "呼罗珊"头目或身亡

2014年09月25日1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称空袭恐怖组织获成功 "呼罗珊"头目或身亡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3号在白宫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将继续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发动空袭。奥巴马讲话当中首次提到了神秘恐怖组织“呼罗珊”,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承认,对“呼罗珊”的空袭阻止了一起针对美国和盟国的恐怖袭击行动。

  就在本周一,美军空袭摧毁了该组织位于叙利亚阿勒颇以西的训练营和武器中心,联合行动长官陆军中将梅威尔昨天在国防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袭成功击中了“呼罗珊”的营地,具体打击程度仍在评估当中。

  梅威尔:在第一轮空袭中,从红海和波斯湾两艘战舰上,我们发射了40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轰炸叙利亚东部和北部的目标。从幻灯片中可以看出,目标地点是阿勒颇和拉卡地区。导弹打击的主要是呼罗珊营地、军工厂以及训练场所。我们密切关注这一组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相信呼罗珊所策划的针对欧洲和美国的恐怖袭击已经接近实施阶段。

  似乎是突然闯入全球媒体视野的“呼罗珊”组织从何而来?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在叙利亚境内有各个形形色色的极端组织,这些组织往往以他们来自国家和地区的这么样一个特点来命名。“呼罗珊”历史上所指的地区就是包括今天阿富汗、中亚就是靠近阿富汗的这一块儿,以及伊朗的东部,靠近阿富汗的这一块儿。那么现在“呼罗珊”这支组织可以确定它是基地组织一个分割,那么为什么叫“呼罗珊”呢?这个组织的人员主要来自就是我们所说的这个“呼罗珊”地区,你比如说它是阿富汗,是伊朗的东北部的或者说是来自中亚一带的。

  负责美军空袭行动的陆军中将梅威尔透露,“呼罗珊”计划针对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袭击逼近了执行阶段,但空袭也让恐怖袭击威胁降低,美军已经悬赏700万美元捉拿“呼罗珊”领导人法德赫里。法德赫里又是何许人?

  “呼罗珊”的领导人是基地组织高级特工穆赫辛·法德赫里,他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前就知道该计划的细节,可见属于本·拉登的核心圈子。法德赫里现年33岁,美国情报机构跟踪他的行踪至少已有十年。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法德赫里在来叙利亚之前,一直与基地组织的一小群特工一起住在伊朗,他们在9·11恐怖袭击之后从阿富汗逃到那里。2012年,美国国务院曾将法德赫里确认为伊朗基地组织的领导人,在该国指挥“资金和特工的运转”。

  本周的空袭是美国首次对叙利亚进行空袭。而伊朗作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在面对美军此次空袭行动的上却持有比较微妙的态度。外界一直在揣测美国和伊朗到底会不会在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上展开合作。现在美国的空袭行动,会不会最终成为伊美两国合作打击这个组织的契机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聂舒翼:一方面伊朗政府是一直在强调伊朗是地区的重要稳定力量,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今年两伊战争爆发34周年的活动上就强调说伊朗是敏感的中东地区的稳定中心,目前中东地区的各国都在对抗恐怖分子,伊朗的武装力量和伊朗政府会帮助他们同恐怖分子进行斗争,但是另一方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就已经表示说他本人是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两国在伊拉克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这个提议,这其实上也就基本上是关上了两国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大门。再加上伊朗非常担心,美国会藉由对叙利亚境内的这个伊斯兰国组织进行打击的机会,削弱甚至推翻阿萨德政权。伊朗恐怕是不会真的与美国开展合作的,不过就像路透社此前援引报道中提到的那样就算这两个国家真的是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合作,恐怕这种合作也将只是在台面下的一种活动,而不会是公开的活动。

  奥巴马23号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表示美国已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发起空袭,未来也将毫不犹豫再次这么做。那么,美国的空袭到底对打击恐怖活动能够产生多大的作用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当前我们认为就是说美国人由于他靠军事反恐我们说解决不了反恐问题,当然他依然是采取这种就是说空袭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伊斯兰国的进攻的态势,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这个我们认为是美国在整体的反恐战略上由于他往往会把他自身的一些利益夹杂在其中,所以说很难取得一个根本性的反恐的就是说有效的战略。

  (原标题:美国称空袭恐怖组织获成功 “呼罗珊”头目或身亡)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