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印边境局势、反恐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4年09月25日20: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印边境局势、反恐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经国、崔文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5日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印边境局势、反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军队决定派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耿雁生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调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兵力和授权问题的2155号决议,应联合国邀请并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要求,这个营将携带用于自卫的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和防弹衣、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

   中印双方有效管控边境局势

  有媒体问,近期在中印边界“实控线”附近双方出现了对峙现象,双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耿雁生说,中印边界尚未划定,有时发生个别情况是难免的,但是不会影响中印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对于在边境地区发生的一些问题,双方都有顺畅的沟通渠道,通过对话协商来加以妥善解决,共同管控局势,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关于近期发生的情况,中印双方进行了有效沟通。目前,事态已经得到及时有效管控,可以说边境地区是和平的。

   中国愿同有关各方积极开展反恐国际交流与合作

  有媒体问,现在“伊斯兰国”在中东越来越猖獗,请问解放军对压制“伊斯兰国”有何立场和看法。耿雁生说,我们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同有关各方积极开展反恐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对驻守岛礁作业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正当权利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国在南沙岛礁进行作业以及是否将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耿雁生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驻守岛礁进行必要的整修、维护和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海洋权益,保卫人民和平劳动。这是我们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正当权利。同样,要不要设立防空识别区,在哪里划设,什么时间划设,也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正当权利。

   中国发展一定数量导弹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

  美国媒体称中国大力发展东风-21导弹,打破了美国在相关领域的战略平衡,因此呼吁要把中国纳入《美国和苏联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耿雁生说,这个条约是冷战时期美苏之间达成的一个双边性质的军控条约。美国拥有庞大的核武库,核武器数量远远超过其他核国家,中程导弹在他们核武器当中所占比例非常小,所以美国媒体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推进军队建设包括发展一定数量的导弹,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或者地区造成威胁。

   中国海军潜艇停靠斯里兰卡港口补给休整是各国海军通行做法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国海军一艘潜艇日前访问斯里兰卡港口这一问题,耿雁生说,中国海军一艘潜艇近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道执行护航任务。期间,中国海军潜艇停靠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需要说明的是,潜艇靠港补给休整,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

  在回答如何评论中国和伊朗军舰在波斯湾开展海上联合演练这一问题时,耿雁生说,我海军护航编队在完成护航之后,通常要对一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并与到访国的海军举行演习或者训练。根据今年军队对外交往计划以及海军护航兵力轮换安排,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近日结合返航,访问了伊朗,与朗海军进行了编队运动、通信等课目的训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