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运动之花,在军营怒放

■刘 健

2014年11月23日04: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动之花,在军营怒放

“刀越磨越亮,人越练越壮。”从小,父亲就这样教导我。

  人都说,缘分天定。而我与体育的缘分早在孩提时代就已结下——1978年夏天,只有10岁的我跟着家人,观看9寸黑白电视里转播的足球赛,在人山人海的绿茵场上空纸片漫天飞舞,场中一位优雅飘逸的长发男子正纵横驰骋,轻描淡写间化强敌于无形。原来体育还能令人这样疯狂!这念头我一直记忆犹新。多年后,我才知道那是阿根廷队的肯佩斯。

  小学期间,对体育情有独钟的我一直担任班里的体育委员,也展露出一定的体育天赋。我最喜欢跑步,800米的成绩比高年级的孩子还要快。快毕业时,体校老师来选苗子,一眼相中了我,于是,我的初中三年就在业余体校“交待”了,运动之花也由此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我未能走上专业体育的道路,但对体育的情结却根深蒂固。上军校时,训练强度大,体能消耗多,每天都精疲力竭,不过,回到宿舍后我坚持给自己 “开小灶”,臂力棒、俯卧撑、仰卧起坐,“三个一百”雷打不动。身边很多人说我傻,榆木脑袋缺根弦,但我从未放弃,须知汗水不会白流,大学毕业时我六块腹肌令同学羡慕不已。

  生命在于运动。毕业后,来到解放军401医院工作,体育依然是我业余生活的重心。

  2003年,“非典”的阴霾笼罩着中国大地。得知小汤山医院急需医护人员,我自觉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素质比其他同事要好,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期间,我每天要为近百名非典病人诊断,尽管工作繁重,但我斗志昂扬,迎难而上,而这背后最大的支柱就是我拥有极佳的体能。

  体育无国界,运动无止境。几年前,我和同事曾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刚开始大家欢声笑语动力十足,但很快大家的新鲜感就被枯燥乏味的生活所消磨掉。“得让业余生活丰富起来,得让同志们动起来!”

  我毛遂自荐担任文体活动小组长。很快,一份详细的文体活动计划表发放到每一位战友手中。器材,在我的积极准备之下基本搞定,但问题还是来了,营区内没有合适的运动场地。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带着战友在室外清理出一块空地,支起了乒乓球桌。打了没几场,问题又来了,风一大,乒乓球就不听指挥,总是乱跑。于是,我们用建筑板房的下脚料和一些旧木板搭起了一座高30厘米、20平方米的平台,又在平台上支起了帐篷,简易乒乓球馆就这样建了起来。战区内的印度维和军人听说后,经常来我们这里切磋两拍,看到我们的队员正拍、反拍样样精通,旋球、扣球出神入化,他们不停竖起大拇指,说:“China,good!”

  除了简易乒乓球馆以外,我和其他战友还把营区一块荒地上的杂草除净,红土压实,既当做羽毛球场、篮球场,又可进行7人制足球赛。没有球门,我们就用木棍架一个;没有边线,我们就用涂料加水现画。看着战友们在球场上奔跑、盘带、射门……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其他国家的维和官兵也慕名而来,国际友谊赛经常开展,我俨然“升级”成了“国际级裁判”。

  爱好运动的人,都有一颗远航的心。2012年,我随第11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浩瀚无边的大洋上,业余文化生活更显单调,但体育运动依然必不可少。舰上官兵除了立足现有健身器材外,还在早晨进行广播体操,下午体能训练时间组织绕舰三公里长跑,这就是我们的“体能组合套餐”。此外,官兵们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综合补给舰两个大吊钩之间的“空地”上,安置了简易篮球架,船舷用网绳和背包带搭起防护网,搭建了微型篮球场。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不仅练就了护航官兵强健的体魄,还密切了官兵关系,鼓舞了士气。

  护航归来,我被查出患了肾癌,一侧肾切除,体力今非昔比。虽不能再进行剧烈的对抗运动,但我仍放不下乒乓球和羽毛球,工作之余,脱下白大褂,拿起球拍,约上同事,挥上几拍。球场上,汗水挥洒的瞬间,所有的情绪一起释放,其实输赢早已不再重要,因为我们相聚在一起,仿佛找回了青春的味道。

  (傅启胜、宗 伟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