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血性点燃青春

■王昕霖

2014年11月23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血性点燃青春

  有人说,军校学员的青春是一首歌,雄壮的、唯美的、欢快的、激越的、抒情的,我们都来唱;也有人说,军校学员的青春是一锅热气腾腾的麻辣烫,酸甜苦辣咸,喂饱了一批批血气方刚的男子汉!今天,让我们分享两位学员的青春关键词。

  ——编者

  “一只老虎领一群羊,羊都变成了老虎。一只羊领一群老虎,老虎都变成了羊。”拿破仑的这句名言,直指勇气和血性对军队指挥员的重要意义。作为未来我军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军校学员当用血性点燃青春,在贴近实战的训练环境里,锤炼横刀立马的底气和一往无前的勇气。

  自古以来,军事家就将血性视为兵家之本。孙武提出“夺气”“攻心”为上,左宗棠认为“打仗以胆气为贵”,刘伯承强调“狭路相逢勇者胜”,均将血性置于重要地位。回溯历史,革命先辈们正是凭借血性和勇气,浇筑起座座丰碑。

  砺刃先开锋,练兵先练胆。新一代军校学员,只有筑牢为祖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信念,锤炼血性品格,磨砺战斗精神,在战事真正来临时,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倘若一味按部就班,仅仅满足于练练体能、走走队列,就会在不知不觉间丧失对战争的警惕。

  伊拉克战争中伊军的教训犹在眼前,因为丧失了斗志和血性,数十万共和国卫队的将士土崩瓦解,节节败退。作为军校学员,只有努力从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始终胸怀爱国之情、心怀打仗之志,才能逐渐培塑出一往无前的胆气。

  战争最基本的要素是人,军人血性的力量,是任何先进的技术和装备都替代不了的。时代呼唤“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的精神,军人需要“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的豪气。每一名军校学员都应该从现在开始,以满腔的青春热血,锻造克敌制胜的精神锋刃。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