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坠入海中断崖!还原中国海军372潜艇3分钟生死经历

2014年12月17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坠入海中断崖!还原中国海军372潜艇3分钟生死经历

潜艇起航出港 万俊成摄

2014年的一天,当中国海军372潜艇缓缓驶入某军港码头时,面对前来迎接的领导和思念已久的妻儿,艇长易辉却转过身去,一双眼睛死死地盯着黑黝黝的舰桥。

他两腮的肌肉在颤抖,肩膀不停地耸动。他不想让自己的家属看到呼之欲出的泪珠,更不想让全艇官兵看到一艇之长居然在这个时候哭起了鼻子。

作为一个入伍20多年、曾经多次远航的老潜艇兵,码头上的迎来送往,易辉见得次数太多了。思念、牵挂、担忧……每一次返航回家,都是五味杂陈、心绪难平,欢笑和泪水中夹杂着对妻儿的亏欠和愧疚。

但,这一次的感觉完全不同。大海的一次颤动险些让全艇官兵永远长眠于3000多米深的海底。从“鬼门关口”走一遭的易辉,再次见到岸上那些熟悉的面孔,已经无法继续保持一个共和国艇长的威严。

372潜艇到底发生了什么?艇上的官兵到底经历了什么?几乎没有一个官兵对家属详细讲过那段生死经历。死缠烂打之下,有的官兵会说,想想马航370航班那些悲痛欲绝的家属,如果我们没回来,那就是真实写照。

372潜艇执行的是一次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任务:只规定了时间和目的地,来无影,去无踪。

家与国的取舍

令很多家属不曾想到的是,一趟跨越千里的探亲旅程,却始终未能和心爱的丈夫谋面。她们不知道爱人去了哪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留下的就是一句话:“我走了。”

372潜艇即将执行的是一次不打招呼、不清楚情况下的紧急拉动任务。在372潜艇所在支队支队长王红理的指挥下,官兵在较短时间内即将雷弹、物资、油水以及常备物品装载上艇,驶出雾气缭绕的军港。

这样的紧急拉动,372潜艇官兵并不陌生。作为中国海军重要的作战力量,保证“一声令下,即可出征”是基础。

王红理说,“这也是一种紧贴实战的模式,真正打起仗来,就应该是这样,因为敌人不会给我们充裕的准备时间。”

后来发生的事情表明,不管是90后的新兵,还是48岁的王红理,这次远航,注定将在岁月的长河中永生难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