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血性于无声处贲张【2】

2014年12月17日13:38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血性于无声处贲张

  潜艇出航往往“上有敌情、下有特情”,官兵犹如在刀尖上跳集体舞——

  有一种淬炼,叫刀口舔血

损管堵漏训练。周演成

  战斗警报响起,王红理心中一紧,真正的战斗即将打响。

  那天清晨,372潜艇因水下遇险导致装备受损,正在水面紧急抢修。此时,多批外军舰机不请自来,对潜艇进行大强度的跟踪监视和围追堵截。

  他们还能“战”吗?

  这一刻,372潜艇虽然经过修理刚刚初具航行条件,但“伤势”依然很严重。

  这一刻,连续几十小时的排险、抢修,让大家又累又困,身心疲惫到了极点。

  王红理十分清楚,这时与对手周旋,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

  “既然天上掉下来‘免费’的陪练,就不能辜负人家的‘美意’。”急促的警报声,将全艇官兵的战斗意志瞬间引爆,大家没有任何的迟疑,均以最快的速度各就各位,做好“迎战”准备。

  大海波涛汹涌,双方的较量悄无声息。海上临时党委统一思想:“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们瞅准一个摆脱跟踪的有利机会,决定再次冒险进行突破……综合运用一系列战术动作,他们悄无声息地突破了对手布下的反潜封锁网。

  深海独行,危机四伏。支队副参谋长刘涛无限感慨:潜艇出航往往“上有敌情、下有特情”,犹如在刀尖上跳集体舞。

  那年,372潜艇远航不久,随着“嘭”的一声,艇体抖动几下,迅速下沉。经排查,发现潜艇浮箱发生漏水,影响了浮力。

  此时,大洋中暗流涌动,若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他们果断采取非常规处理方式,保持住潜艇平衡性。这一超常举措虽然加大了潜艇上浮下潜和定深航行的难度,但保证了训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深海擎剑胆惊天。这艘用钢铁打造的潜艇,从不缺乏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作风——

  几年前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时,372潜艇连续遭遇强台风袭击,即便在水下数十米,艇体横倾幅度仍非常大。为最大限度节省电能,延长水下续航时间,他们连续10天不开空调、不用电灶做饭,仅靠单兵干粮充饥,在近60℃的高温下坚守战位……

  有一种淬炼,叫刀口舔血!该艇艇长易辉说,一次次闯关历险,一回回实战化砥砺,一次次与强手交锋过招,让他们摔打出“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铁血意志!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