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血性于无声处贲张【4】

2014年12月17日13:38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血性于无声处贲张

  勇者无畏,智者无敌。他们靠真难实严铸就钢筋铁骨,一次次从深海发出雷霆——

  有一种底气,叫用我必胜

  372潜艇官兵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楷模。中国军网记者 穆瑞林

  这是一组令人叹服的数据:372潜艇处置这次重大险情最关键的3分钟里,指挥员下达了数十道口令,艇员们完成500多个动作。让人十分惊叹的是,千钧一发之际,这数十道口令竟无一差错,500多个动作也无一失误。

  “当时指挥员要是犹豫那么三五秒,或者有一个错误的口令;要是官兵有一个错误动作,或者该关的没能及时关掉,该断的没能及时断掉,该堵的没能及时堵住,结果就会截然相反。”该艇副艇长李伟如是说。

  重大险情发生时,由于压力增大、耳膜承压,正在封舱抢险的3名战士听不清指令,他们在应答时说:“你的口令我听不清,我们正在按损管规定操作。”

  “在舱内既看不见也听不清,几乎所有的动作都是凭肢体记忆‘盲操’。”朱召伟事后感慨地告诉我们,支队经常组织“蒙眼损管”比武,没想到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

  372潜艇凯旋后,海军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当时如果选择返航也能拿3到4分,现在你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完全可以打5+。”

  有一种底气,叫用我必胜!这些年来,艇队始终向官兵灌输一种理念:打胜仗既要靠敢于胜利的血性,还要有敢于胜利的本领!

  那年,372潜艇赴远海执行任务,刚出去没多久,外军反潜舰机就跟了上来。期间,跟踪与反跟踪、侦察与反侦察、围堵与反围堵从未停歇过。官兵们把对手当“陪练”,走一路练一路、斗一路提高一路,一次长航下来,摸索出多种克敌制胜的新战法。

  勇者无畏,智者无敌。他们靠真难实严铸就钢筋铁骨,一次次从深海发出雷霆——

  去年,372潜艇参加上级组织的鱼雷攻击考核,当时海况复杂、浪高超过4米,有的官兵担心此时发射鱼雷风险太大,建议向上级请示延迟考核。

  考核可以选择天气,但战争绝不会因天气而推迟。艇党支部研究认为:只要实战需要,这个险就冒得值!

  “轰!轰!”最后,他们打出了2发2中的好成绩。

  “你说你看不到我的军旗航迹,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制胜霹雳,渴望在战火中锻造辉煌,更愿意把和平献给大地……”海风习习,嘹亮的歌谣和着军港的波涛响彻海平面。

  这是英雄372潜艇的回答,这是中国海军潜艇兵的誓言!(徐双喜 秦超 张科进 吴 超)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