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红色心脏:前苏联核潜艇动力装置【3】

2014年12月24日16:13        手机看新闻

神秘的热离子反应堆

和以前传统的反应堆相比,热离子核反应堆最大的好处是,其热离子系统由反应堆芯大量的热离子单元将热能直接转换成电能,而无需一回路、二回路热交换,更不需要蒸汽发生器。又由于没有高压、高温的环境,这种反应堆对设备所用的材料的要求也大为降低。而且这种反应堆还有着寿命长、重量轻、抗冲击能力更强等许多优点,具有传统核反应堆无法比拟的优势。

前苏联很早就把目光转向了热离子反应堆。早先热离子堆是一种首先出现在航天器上的核动力装置。如果用于舰艇上就可以直接与推进电机相连,与螺旋桨或泵喷射推进装置组成一个完整的动力系统。在这种动力系统中,省去了现有压水堆动力装置的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蒸汽稳压器、冷却剂主泵、蒸汽轮机、凝汽器、减速齿轮、发电机等一大批设备以及各种错综复杂的管道线路。省去了如此众多的机械装置还不算,同时还一劳永逸的消除了噪声。

而且由于没有部件需要面对高压,安全性和可靠性大为改善,此外由于结构简单,自动化水平也大大提高,所需要的维护人员和维修成本直线下降。

总之,热离子反应堆几乎消除了目前核动力装置一切缺点。由于热离子反应堆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所以前苏联从50年代开始,就开始全力研制热离子反应堆。但其难点主要在工艺上,比如,采用何种热离子发射效率高和高温稳定性好的材料做发射极?采用何种电子收集效果好的材料做收集极?如何保障发射机与集电极之间接近1000摄氏度的温差?如何保证发射极与集电极之间仅十至几十微米的间隙,使它们之间不短接?上述只是众多问题的一小部分,可见热离子反应堆的研制困难有多大!

在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首先在航天用热离子反应堆上取得突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座空间热离子堆式电源——“塔巴斯”-1,热功率达150千瓦。前苏联海军在这时终于看到了新一代动力源的希望。在1983年5月,前苏联海军向红星设计局下达了设计研制6000千瓦的大功率热离子核反应堆(也就是“塔巴斯”-60工程),用于满足1000吨级潜艇的动力需要。

前苏联解体后有资料显示,红星设计局于1985年曾试验性地将一部功率600千瓦的小型核反应堆安装在一艘常规潜艇上,但对于具体情况,无论是前苏联还是俄罗斯都讳莫如深。

1985年7月,前苏联海军要求红星设计局开发可以供3000吨级常规潜艇使用的热离子核反应堆。红星设计局在“塔巴斯”-60工程的成功基础上,采用了轻水作为冷却水剂的热离子反应堆,工程代号“塔巴斯”-120项目。在陆上试验时其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4836千瓦,基本达到前苏联海军要求。其堆芯寿命为15年,与常规潜艇改进周期一样。当时前苏联已经为该反应堆设计了一个10米长的舱段,可以方便的嵌入常规潜艇艇体中。前苏联海军也计划分10年时间,将现役的F级、T级以及基洛级常规潜艇全部换装热离子反应堆。

结果由于前苏联解体,“塔巴斯”工程成了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无奈之下,俄军方只能无奈地把潜艇封存起来。

一晃到了2000年,俄经济开始恢复,普京的当选也给俄罗斯军事工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塔巴斯”工程在海军强烈要求与普京的亲自过问下,开始列为最优先的项目给予建造,被改称为20120工程,2008年9月,“塔巴斯”工程改造潜艇国家试验全部结束,正式交付俄罗斯北方舰队。该艇被非正式的称为“萨罗夫”号,型号被定为20120型。

小资料:前苏联核潜艇的核燃料

前苏联第一代及第二代核潜艇反应堆铀-235浓缩度为21%,第三代核潜艇则是43%~45%。也有一些反应堆的浓缩度要大些,达到了55%~90%。而带液态金属反应堆燃料则可以达到90%。第三代核潜艇的活性区其实是由浓缩度不同的燃料组成。活性区中心的铀-235浓缩度为21%,而外部的则高达45%。第三代核潜艇活性区铀-235数量为115公斤,第二代为70公斤(铀总数为350公斤)。第一代核潜艇活性区包括50公斤铀-235(铀总数为250公斤)。(施征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