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红色心脏:前苏联核潜艇动力装置

2014年12月24日16:13        手机看新闻

阿库拉级核潜艇

第三代核潜艇

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苏争霸达到白热化,为节约经费,前苏联海军开始需要一种既能够搜索、跟踪、消灭西方弹道导弹核潜艇与航母编队,又可以掩护本国战略核潜艇的高性能多用途攻击核潜艇。

另外,60年代末,美国开始了新一代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研制,力图取得对前苏联的水下优势。前苏联海军于70年代初,向其“红宝石”、“天青石”(前苏联时代称其为112设计局)和“孔雀石”这三家老牌潜艇设计局下达了研制新一代多用途攻击核潜艇的任务。前苏联海军对新一代攻击核潜艇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水下航速高、隐蔽性好、大下潜深度并具有攻舰、反潜和袭击敌陆上目标的多种性能。主要任务是能够在被美国“三叉戟”弹道核潜艇及护航潜艇发现之前,将其击沉。

其中,“孔雀石”设计出了阿库拉级(971型),而“红宝石”则推出了685(M级)核潜艇。“天青石”设计局则开发出了全新设计的塞拉级(945型)攻击核潜艇。结果经过前苏联海军的评定,阿库拉级胜出,得到大批量生产。

在同一时期,前苏联开始开发新一代巡航导弹核潜艇奥斯卡级和巨大的台风级核潜艇,.台风级的排水量更是达到空前绝后的24500吨,所以也需要更大功率的反应堆来驱使这些海中巨兽在深海快速、安静地游弋。

和第三代核潜艇研制相比,新一代潜艇核反应堆则远在70年代初,就开始设计工作。核反应堆在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是将其作为一个危险性相当高的客体来研究,包括应急冷却以及事故定位在内的安全系统。而上述安全系统主要目的是防止反应堆介质管道发生瞬时断裂。

另外,由于上一代核反应堆在总体上得到好评。出于成本考虑,前苏联并没有重新设计,而是在上一代BM-4系列反应堆的基础上,添加了许多新的技术,最终开发出了新一代海军用核反应堆OK-650型,单堆功率达到190兆瓦。装备了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巡航导弹潜艇方面则装备了奥斯卡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则装备了大名鼎鼎的台风级,一共装艇多达60座左右。

从技术角度来看,第三代核动力装置采用了组合式的布局系统。首先这种系统允许在反应堆功率足够大的水平上有自然式一回路循环工况的存在。这一点,对于在全艇断电或是部分断电情况下载热介质与活性带的组织非常重要。这种布局配置彻底改变了连接主要设备的管道短而粗的状况。

第三代核动力装置还配备了无电池冷却系统,可以在失去电源的情况下自动进入工作状态。此外,反应堆的控制及防护系统也发生了变化。脉冲式起动设备可以在任何功率水平上监视反应堆的状态,其中包括在临界状态下。补偿机关上则安装有“自行”机械装置,其在失去电源的情况下可以确保隔断处于沉下状态。核动力装置的组合式布局不仅减小了设备的外观尺寸,而且同时还加大了功率等应用参数。

从安全的角度讲,第三代核动力装置的主要问题仍是在于设备的可靠性,基本上与核动力装置在应用过程中流程循环性太高有关。但从使用情况来看,现役的第三代潜艇,没有一型是因为反应堆的问题而发生事故,可见OK-650系列反应堆是非常成功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