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俄拟装备2300辆新一代坦克 单价与米格29相当

2014年12月25日16: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拟装备2300辆新一代坦克 单价与米格29相当

  在俄罗斯第五代“大舰队”坦克即将投产之际,俄政府官员纷纷抱怨该坦克造价过高。但俄国防部坚称,由于“大舰队”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即便每辆坦克的造价高达数亿卢布,但与其他国家出售的同档次产品相比,仍是合算的。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隶属政府的军工委员会副主席博奇卡列夫对即将列装部队的“大舰队”坦克提出批评,原因是每辆坦克的售价创下“世界之最”,“我们是在2011年与厂家签署了长期供货合同,虽然那时价格就已经确定了,但今天看来还是偏高了”。俄国防部装甲坦克总局前第一副局长科瓦连科中将表示,俄军现役最先进的T-90坦克单价为7000万卢布,美国M1A2坦克为2.17亿卢布,德国豹-2坦克为1.67亿卢布,预计每辆“大舰队”坦克的价格在4亿卢布左右,几乎与1架米格-29歼击机的价格相当。

  按计划,最新的“大舰队”坦克将在2015年初开始生产,并有望在明年5月9日的胜利日阅兵式上公开亮相。负责生产“大舰队”坦克的俄罗斯乌拉尔机械车辆厂副总经理扎里奇表示,试验型“大舰队”坦克的价格确实很高,但坦克量产后的价格应该会降低,“况且在签署订货合同时,我们和军方已就价格达成一致,这是一种全面应用新技术的武器系统,价格较高是合理的”。

  实际上,俄国防部与军工综合体之间就武器装备价格问题经常发生争论,其中包括核潜艇。为此,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多次出面调解。俄副总理罗戈津已表示准备按商定的价格购买第一批坦克。他表示:“军用产品的价格及生产费用都应当大幅降低。但我们的坦克不是为了阅兵而制造的,必须在现代战场上具备足够的性能优势,因此现代化装备价格高也是正常的。”

  其实,“大舰队”坦克是俄陆军研制多用途重型战斗平台的总称,由于采取模块化生产原则,在统一底盘的基础上发展出多种车型,包括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装甲人员输送车等多种衍生车型。其中,“大舰队”主战坦克重达65吨,与美国陆军的M1A2坦克相似。乌拉尔厂副总裁哈利托夫表示,与俄军现役T-72B坦克相比,“大舰队”坦克的技战术指标提高近3倍;与他国同类主战坦克相比,指标提高约30%。

  据介绍,“大舰队”坦克采用了全方位防御设计,可以为乘员提供足够的生存保障,操作人员可在车内获得地形全景视野,还配备利用新技术(曾用于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开发的K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使坦克可以在恶劣条件下展开进攻作战。另外,该坦克采用新式自动装弹机,可在行进间实施精确射击。

  值得一提的是,“大舰队”主战坦克上安装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有2种使用方式:一种是作为火控系统的一部分使用;另一种是作为主动防护设备使用——当发现敌方反坦克武器接近时,迅速确定来袭弹丸的种类和飞行轨迹,引导坦克及时规避或发射弹丸摧毁来袭兵器。有趣的是,研发人员在“大舰队”坦克前后都安装了动力装置,便于战时保持足够的机动能力。

  另据俄媒体透露,“大舰队”坦克将于明年5月9日参加在红场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届时俄国防部将派出2个“大舰队”坦克方阵(每个方阵6至8辆)。不过,阅兵式上现场展示的“大舰队”坦克仍只是早期型号,参加完阅兵后就会送到部队试用,待积累反馈意见后,乌拉尔厂还会在后续量产型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俄陆军计划在2020年前装备2300辆“大舰队”坦克,军用编号可能是T-14或T-99。据说俄军装甲兵还为“大舰队”准备了一个特殊的昵称——“优先”。(柳玉鹏)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