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德国94岁前纳粹成员受审 被控谋杀数千名犹太人

2015年02月25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94岁前纳粹成员受审

  2月23日,德国什未林市地方检察院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一名现年94岁的前纳粹党卫军成员。此人被控曾在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服役,协助参与谋杀数千名被关押的犹太人。德国媒体评论认为,虽然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近70年,但德国对纳粹罪行的追踪与审判没有停止,而且还要继续。

  德国司法机构没有公布这名被告的姓名。据报道,该被告1940年自愿加入纳粹党卫军,1944年8月15日至9月14日间在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担任军医。在此期间,至少有3681名犹太人被送往毒气室杀害。虽然尚未有证据表明被告曾直接挑选关押人员送往毒气室,或直接谋杀关押人员,但起诉方认为,被告“作为集中营管理层中的一员,对集中营发生的屠杀行为,有着无法推卸的责任”。

  检察官汉斯·福斯特强调,是否直接参与屠杀并不是判定一个人是否犯下战争罪行的评判标准,集中营日常工作的维护者,同样应该受到法律的审判。“我们的评判标准是,被告是否知道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中发生的一切,却依旧在为纳粹服务”。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将面临3到15年的有期徒刑。

  《慕尼黑晚报》24日的评论认为,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70年,但德国对纳粹罪行的追踪与审判还在继续。随着当年犯下罪行的前纳粹分子逐渐离世,留给人们清算的时间越来越紧迫。此案件的审理,再次引发了德国民众对二战期间德国“集体罪行”的广泛讨论。慕尼黑市民阿尔伯特认为,无论人们当时做了什么,但凡是为纳粹政府提供服务的人都是同谋,同样有罪。《什未林人民报》表示,“被告清醒意识到集中营中发生的一切,却依旧为集中营服务,确保屠杀过程的顺利进行,这就是在协助谋杀”。据北德广播电台报道,被告曾于1948年在波兰因纳粹党卫军成员身份,被判处3年半有期徒刑。出狱后,被告回到德国务农直到退休。

  1940年至1945年,有约110万人在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被屠杀。今年1月,一名同样未公布姓名的93岁前纳粹成员,因在该集中营担任党卫军看守被起诉。此前,被称为“奥斯维辛记账员”的奥斯卡·格伦宁,也因在该集中营负责搜查和移交关押人员行李中的钱财,受到起诉。(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本报柏林2月24日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