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好“鲜活教材”推出“教育套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多举措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2021年06月06日08: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鲜活教材”推出“教育套餐”

  本报讯 王传峰、记者侯磊报道:“一期期反映英雄故事的精彩节目原来是从这里播发的……”5月底,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会的官兵,来到北屯市融媒体中心“向阳花小喇叭”广播室参观学习,“兵说兵事”栏目引起官兵浓厚兴趣。

  该军事部充分借鉴和运用驻地融媒体建设经验成果,着力改善部队教育“供给侧”,增强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该军事部领导说,他们立足新生代官兵行为特点,积极开展共享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为官兵提供个性化“教育套餐”,增强教育针对性,探索一条由平面向立体、由单一向多维、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的施教新路。

  “调研中,我们发现90%的青年官兵喜欢浏览新媒体。”该军事部领导介绍,他们协调当地融媒体中心借助“向阳花小喇叭”广播平台开设“兵说兵事”栏目,每天录播8分钟,以兵言兵语讲述戍边英雄故事。同时,他们还开设“强边有我”电视栏目、“我为祖国当卫士”电子报专栏、APP微课堂,不断拓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为增强教育实效,他们还组织官兵到进军和田纪念碑、喀拉苏干沟遗址等红色场所开展现地教学,并策划“重走沙海老兵路”等体验活动,引导官兵置身重大事件发生地、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品味红色历史,接受精神洗礼。

  请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是该军事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又一举措。他们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付永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李青春、“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胡拥军等身边典型事迹,当作教育“鲜活教材”,通过开展“与榜样面对面”等活动,让官兵在与典型模范面对面互动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

  一套“组合拳”,打出满堂彩。近几年,该军事部官兵在戍边固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赢得驻地政府和群众广泛好评;所属人武部在新疆军区组织的国防动员系统军事考核中,连续两年取得优异成绩。

(责编:吴兆飞、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