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五代机飞行员应该是战术家 对体能要求下降

2015年02月27日10:0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空军招飞视觉片《勇者的天空》画面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邱越)26日,中国空军发布招飞视觉片《勇者的天空》,立体展示了空军飞行员的成长路径和使命担当。在招飞发布会上,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提到了空军招飞的几个新变化,如需进行心理选拔测试、增加模拟飞行测试等。空军专家王明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招飞对飞行员体能的要求有所下降,但对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五代机飞行员不再仅仅是一名飞行员,而应该是一名战术家,需要接受更加全面的提升。

王明志表示,飞行员的确需要具备比常人更高的素质。对前三代战机的飞行员而言,由于超视距攻击能力尚弱,空中作战更强调近距格斗,所以飞行员需要具备很好的体魄来满足高强度的大过载机动,同时还需要通过人眼来发现空中目标,对飞行员的视力也提出较高要求。从四代机之后,航电系统、火控雷达和空中导弹的发展,满足了超视距攻击的要求,新型战机对飞行员体力的要求有所下降,但对飞行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飞行员具备超强的空间定向能力、记忆力、反应能力、手脚眼的协调能力,以及空间态势的洞察能力等,“五代机的飞行员已不仅仅是一名飞行员,而应该是一名战术家,需要对飞行员的素质进行全面的提升。”

此次招飞宣传片中并未提及对女飞行员的招收计划。军事专家尹卓说:“我们不能为了招女飞行员而招,招了就要能上战场。近年空军有大量作战飞机入役,或许对男飞行员的需求会更多一些。”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拥有了女飞行员,但都在飞运输机等大型飞机,不需具备过高的身体素质。本世纪以后,虽然有一批女飞行员入役,但女飞行员在承受大负荷飞行上与男飞行员还是存在差距,所以其招收数量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此外,申今科还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建设一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

王志明认为,建立青少年航空学校的模式在国际上较为普遍。此举将飞行员选拔的关口前移,得以培养出更多能够进行飞行训练的人才,使航空基础人才的数量增大,以便收获更多优秀的航空“苗子”。此外在选拔过程中进行实际飞行的筛选,能够尽早发现不适合飞行的人员,使其尽早地从事自己更适合的工作,同时尽早挑选出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航空人才。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