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航母,核动力好还是常规动力好?

2015年02月27日1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母,核动力好还是常规动力好

  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CFP供图

  建造过核动力航母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法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核动力航母,包括美国企业号、尼米兹级和福特级、法国戴高乐号,未完工的有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号。

  更多的国家建造和保有常规动力航母,如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和无敌级、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意大利加里波第号等。此外,还有大量可起降固定翼舰载机的两栖攻击舰可视作常规动力航母,如美国黄蜂级和美国级、日本日向级、韩国独岛级等。

  美国建造了数量最大、型号最多、性能最好的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无论在过去还是可预见的将来,美国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航母大国”,在两种类型航母的研发、建造、作战使用上都积累了丰富经验。

  1958年开工建造企业号核动力航母后,美国海军希望新型航母均使用核动力,原因与美国海军自20世纪50年代就不再建造常规动力潜艇一样,看中的是核动力可提供近乎无限的续航力。1963年,美国海军要求小鹰级航母第4艘约翰·肯尼迪号和之后建造的所有排水量超过8000吨的战斗水面舰艇,都要使用核动力。

  约翰·肯尼迪号最终还是选择了常规动力,主要是考虑到当时核动力航母造价比常规动力航母高出1/2~1/3。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与当时舰载航空兵弱小的苏联海军对抗时,常规动力航母已经足够了。

  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核动力航母在运行、维护、操作、训练等方面,对人员要求更高。由于无需燃油,舰内可用空间增大,能装载更多的航空燃料、弹药、零部件和补给,甚至可作为远洋大型综合补给舰使用,舰载机联队战斗力、快速部署能力、危机响应速度、航程、海上自持力、持续高航速和机动性均大幅提高。

  1964年7月31日,企业号航母、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和班布里奇号核动力护卫舰组成世界上第一个“全核动力”特遣编队,经直布罗陀海峡驶入大西洋,绕非洲,穿印度洋和太平洋,再绕南美洲,返回美国东海岸。3舰共搭载官兵6057名,环球航行49075千米,用时57天,编队平均航速22节,全程无需陆上基地和海上后勤舰船补给。

  2008年,小鹰号退役后,美国海军在役航母全部是核动力的。随着企业号、尼米兹级相继退役和福特级陆续服役,美国航母将继续保持“全核动力化”。

  与美国类似,苏联海军的航母也经历了从常规动力到核动力的发展历程,这与苏联海军从“近海防御”型到“远洋进攻”型战略的转变是一致的。

  眼下,俄罗斯正实施重新装备海军的宏伟计划,俄海军重返大洋需要航母。俄罗斯曾有意对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实施核动力改装,研发中的新型航母和导弹驱逐舰也计划采用核动力,进而组建“全核动力化”的航母打击群。

  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核动力航母续航力强,全寿命周期内,只需在少数几次大修期间更换核燃料,福特级更是全寿命周期无需换料,在航率更高,这也相当于减少了需求航母的数量。而常规动力航母要保持较高在航率,燃油消耗量极大,且在远海和大洋执行任务时,燃油补给压力非常大,战时更是十分危险。

  现代条件下,航母主要执行前沿存在和部署、危机响应、战略威慑等任务,这对航母的快速部署能力、持续高航速、续航力和自持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指挥与控制、信息、电子系统日益先进,电力推进、电磁弹射、新概念武器上舰装备,舰员生活和工作环境舒适性要求提高,动力需求急剧增大,在这些方面,核动力航母占有绝对优势。

  随着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人类的核能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而利用成本却在不断下降,相应地,核动力航母的建造难度和造价也会随之下降。而航母作为远洋进攻性武器和战略威慑力量,高在航率是必然要求,这也是维持其较高战备水平和技战术状态的必然要求。因此,采用核动力似乎是航母技术发展的趋势。

  但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简单选择题。航母采用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即使在美国,也一直存有争议,原因在于,相比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在使用中的性能优势不如想象中那样明显。

  美国政府设计局(GAO)经研究得出结论: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均能够满足前沿部署、危机响应和作战的要求,但在许多技战术性能上没有明显区别;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上,舰载机联队和舰载机均能充分发挥作战效能;核动力航母在投资、运行、维护、退役等方面的费用更高。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也得到了近似的结论。

  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均有参战。美国海军评估后得出结论:在此类强度的局部战争中,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在保证舰载机联队作战能力的发挥上,未表现出任何区别。

  燃油成本似乎是核动力航母相对常规动力航母的主要优势所在,但数据表明,2005年,美国国防部采购燃油总量中,美国空军消耗了73%,美国陆军消耗了15%,美国海军消耗了8%,军事设施消耗了4%。可见,是飞机和车辆而不是舰艇,消耗了最多的燃油。

  最后必须要指出的是,航母选择核动力或常规动力,不单纯是个技术和经济问题,它更多的是由国家军事战略、外交政策、海洋战略、海军战略、国际和地缘政治形势、科技水平、国防工业实力和造船能力等因素综合决定的。

  (李大鹏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