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长征途中的战地"春晚":周恩来轻哼《马赛曲》

2015年02月27日13: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征途中的战地“春晚”

  战地春晚

  中央电视台的“春晚”已成为很多人家除夕夜合家团圆时必备的“盛宴”。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为欢度新春、鼓舞士气,也曾策划了一台“战地春晚”。

  蔡畅提议办“春晚”

  这台“春晚”原定于1935年2月3日除夕举行,但因战事突变,征途转战,从元旦起就开始精心筹划的“春晚”最终没能按时上演。

  1935年元旦前后,随军委行动的干部休养连准备了元旦同乐会。随总政治部行动的蔡畅也被特邀参加了这场同乐会,蔡畅提议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为指战员们举办一次像模像样的联欢会,欢度新春佳节。她的提议得到了积极响应。

  当时之所以筹划这场晚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进入贵州后,红军的被动局面有所改变。而“北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合”的新的战略和行动决定传达后,大家更加感到,说不定这场文艺晚会到时还是两军会师的大联欢。

  “春晚”提前上演

  北渡长江的计划开始了。1月24日,红军先头部队进占土城。由于路途顺利,军委纵队抵达的时间比较早。大家吃过饭,夜晚的篝火燃起,将人们征途劳顿的面容映红时,休养连指导员李坚真情不自禁地先唱起来:“滔滔乌江急又深,手拉手来心连心。阶级姐妹团结紧,不怕敌人百万兵。”

  她的歌声刚落,在大家的喝彩声中,“凤阳花鼓”唱得特别好又特别会编词的危拱之又接着唱:“咚咚锵……红军强,红军强,千难万险无阻挡,行军路上揍老蒋,北上抗日打东洋……”

  好像“春晚”的预演一样,官兵们越围越多,大家要求李伯钊也表演一个。篝火熊熊中,只见李伯钊大大方方走上场,唱了一首苏联歌曲。一曲唱罢,赢来一片叫好。

  在掌声的鼓励下,李伯钊又跳了一支《水兵舞》。李伯钊一曲刚跳完,只见徐特立反穿羊皮袄,头戴破毡帽,闷着头,慢慢悠悠地走上场。

  他站在场上并不说话,而是表情认真地将双手伸进羊皮袄里,上一抓、下一挠、左一扭、右一拽,皱紧眉头,捉出个东西,放进嘴里,只听见“噼啪”一声,然后蹙着鼻子说:“嗯,这个肥。”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他又反复做着类似动作说:“李伯钊跳《水兵舞》,徐特立跳《捉虱舞》。”大家这才发现他将虱子在人身上令人奇痒难耐的神情表现得是如此淋漓尽致,顿时爆笑如雷。

  最后,应大家要求,蔡畅唱起了法国革命歌曲《马赛曲》。随着蔡畅的歌声,周恩来、张闻天、伍修权……大家不由自主地跟着轻声哼起来,逐渐汇成了合唱,合唱凝聚的力量盘旋在土城的上空,温暖着这个寒冷的冬夜……

  然而,战事是机动的,常常突发。这个欢快的土城之夜好像是有意将做了十足准备的“春晚”提前上演了。

  1月28日,青杠坡之战失利。29日,红军一渡赤水。大年三十,也就是1935年2月3日,渡过赤水河后疲惫不堪的红军再次笼罩在失败的情绪中。除夕当晚8时过后,随中央纵队行动的休养连扶老携幼,在寒风细雨中跋涉70多里崎岖山路,从风水桥到达石厢子。

  在这个鸡鸣听三省、处于万山之中、四周岗峦环绕、地势险要的地方,连水都很难找到。许多红军指战员是在行军途中辞旧迎新的。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