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拟在西葡领空侦察飞行 称增强签约国之间互信

2015年03月02日03: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拟在西葡领空侦察飞行 称增强签约国之间互信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2月28日宣布,俄罗斯将于今年3月派飞机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领空进行侦察飞行。俄罗斯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谢尔盖·雷日科夫当天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宣布这一消息。他说,这两次侦察飞行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进行,意在提高签约国之间在军事领域的互信和透明度。

增强互信

雷日科夫说:“根据《开放天空条约》,这两次侦察飞行将于3月1日至8日进行,起飞机场分别位于葡萄牙里斯本和西班牙赫塔费。两次飞行最远距离分别是1200公里和1800公里。”

这将是俄罗斯今年根据这一条约进行的第5次和第6次侦察飞行。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分别在希腊、意大利等国领空执行了同样任务。

雷日科夫介绍,俄罗斯此次将派出安—30B侦察机执行任务,飞行路线事先已获西班牙和葡萄牙准许。同时,这两国将派遣专家搭乘俄方飞机,监督俄方观察员操作和所用设备是否符合条约规定。

他说:“这些侦察飞行意在提高签约国之间在军事领域的开放度和透明度,通过增强互信手段加强安全。”

早有先例

俄罗斯先前也曾允许他国进入俄领空进行侦察飞行。

去年3月,俄罗斯准许乌克兰飞机在俄领空进行侦察飞行,以便乌方确认俄武装力量未采取威胁乌克兰安全的军事行动。

《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由欧安组织27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条约规定,签约国之间可以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增强军事透明度,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俄罗斯于2001年5月批准了这个条约。2002年1月1日该条约开始生效,现有30多个签约国。

所有签约国中,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空中侦察最受关注。不过,目前双方“开放天空”的象征意义仍大于实质意义,在侦察活动中相互勾心斗角,采取各种手段避免对方真正获取己方情报。

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