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新型无人机出故障 技术大拿听声判定(图)

2015年03月02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新型无人机出故障 技术大拿听声判定(图)

解放军新型无人机出故障技术大拿听声判定(图)

  乐进在训练中。 赖国平摄

  【主人公名片】南京军区某电子对抗旅营长、中校乐进

  【强军座右铭】能打仗打胜仗,来不得半点虚的

  眼前这位中等个头、肤色黝黑的中校,实在看不出有什么过人之处,唯有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就是乐进。

  乐进,南京军区某电子对抗旅一营营长、有名的无人机“技术大拿”。记者去采访他时,正赶上该旅无人机飞行训练最紧张的时刻。

  “今天的训练课目,是对某新型无人机新战法进行实装验证。”乐进告诉记者,如果验证成功,该型无人机作战飞行半径将大大增加。

  乐进双眼紧盯着屏幕。突然,屏幕上的无人机信号全部消失了!有人开始犹豫:是不是反复论证计算的数据有偏差?一名连长建议:“营长,要不要启动应急预案?”

  心里再次默算一遍后,乐进坚定地告诉大家,计算结果没有错,但附近山多,容易遮蔽信号。根据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和山脉宽度,他断定3分钟内无人机一定可以飞出信号遮蔽区域,再次建立指挥链路。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无人机“消失”2分57秒后,一个熟悉的亮点终于出现在屏幕上!

  “真够牛的!”记者忍不住叫好。乐进却很平静:“这很正常,我们天天和无人机在一起,清楚每一个零部件和构造原理,知道它的潜能到底有多大。”

  正如无人机的潜能是一点一点发掘出来的,乐进的潜能也是一点一点激发出来的。

  当初,乐进从炮兵学院毕业,来到旅里无人机营任排长。两年后,乐进出人意料地决定转岗当技师。连队列装某新型无人机,他又主动请缨到千里之外的厂家取经。3个月时间,乐进记下了6大本、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实现对该新型无人机性能“一口清”、故障“一摸准”。

  学成归来,恰逢“大考”,该型无人机首次亮相演兵场。演习前,发动机输出功率一直上不去。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乐进赶到调试点,一听发动机声音有异样,当即判定:“问题出在火花塞。”

  大家将信将疑地打开发动机,真是一个火花塞出了故障。那次演习,乐进不仅出色完成了该型无人机的检修任务,还加班加点编写出 《预防故障手册》。

  “从门外汉到‘技术大拿’,他真让人佩服,但他更让人佩服的是钻研打赢之道的劲头和热情。”说起乐进的故事,该旅政委张广洲如数家珍。

  无人机元器件互扰影响干扰效能,一直是一个技术难题,乐进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有人泼冷水:“干扰效能只是软指标,有这时间和精力,还不如多琢磨怎么把无人机飞得更安全、更漂亮。”

  乐进一听火了:“无人机不能实施干扰,飞得再漂亮也是花架子。能打仗打胜仗,来不得半点虚的。”历经百余次试验,乐进攻克了这一难题,有效提高了该型无人机连续干扰时间和效能。

  2013年6月,乐进所在的营列装了某新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的回收伞结构复杂,折叠起来容易发生缠绕。第一次折伞,大家足足折腾了2个多小时。可依旧效果不佳。乐进带领几名技术骨干,反复摸索实践,总结出“一贴二分三合”折叠口诀,将折伞时间压缩了近一半,提高了安全系数。

  截至目前,乐进先后牵头编撰教材5套,其中1套被定为教案在全军推广,创新战法7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军区评为“爱军精武标兵”。旅政委张广洲感慨地说:“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跨越发展,期待更多像乐进这样的人才脱颖而出!”(代 烽 陈 利)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