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军区立足实战开展训练监察一开训,就查缺补漏

贾文暄

2015年03月02日05: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辽宁省军区立足实战开展训练监察一开训,就查缺补漏

  本报讯 孙禹、特约记者贾文暄报道:“战备方案不配套,缺少军地联合指挥方案”“参谋人员未能有效发挥作用,指挥员决策时唱‘独角戏’”……2月上旬以来,辽宁省军区机关派出的多个训练监察组深入练兵场,按照实战要求查漏补漏、督导整改,使从严治训落到实处。

  新年度开训后,这个省军区针对所属部队训练地域广阔、力量组成多元、作战任务多样等实际,成立了由省军区首长带队、机关业务部门联合组成的军事训练监察组,分不同方向督导检查部队训练情况,同时检验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成果。

  连日来,监察人员采取动态检查与静态检查相结合、首长机关作业与保障要素联动相结合、评估检验与查摆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检查抽查了所属60余个师旅团级单位,查找出训练落实标准与实战化有差距、训练管理不够精细、参谋业务能力不强等6大类40余个问题。

  某预备役团为了让参训预备役官兵休息好一点,把宿营地设在一所学校内。监察组当即指出这一做法“实战意识不强,一定程度上还停留在‘拉练’状态”,要求该团另选宿营地点。在某军分区演练场,由于参谋人员未充分考虑军地联合指挥需求,致使搭建的指挥帐篷狭小。监察组点出问题后,还专门组织了现场讲解教学。

  为拓展深化训练监察效果,监察组还根据各部队担负的不同任务,随机进行导调,检验指挥员临机指挥能力,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在某人武部,监察组现场出题:“民兵运输分队遇敌机空袭,前方道路损毁”。带队干部马上组织人员开会,研究抢修方案。不料,监察组对此却给出“不合格”评定:“战场上不能一遇情况就开会,必须当机立断,随机处置。”事后,受到触动的人武部领导认识到:“和平日子过惯了,干啥事都按部就班,但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不可能有时间四平八稳开会研究……”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