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队反腐无禁区:背景再硬都没用 谁犯事就拿掉谁

2015年03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反腐无禁区:背景再硬都没用 谁犯事就拿掉谁


军队反腐力度前所未有。

  “很鼓舞人心”,时隔一个多月,军队权威部门2日公布第二批14名高级将领涉案名单,让一些军队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力度大、决心大”是多名采访对象对《环球时报》一致的表示。军队再挥重拳也迅速引发外媒关注。路透社评论说,这是中国在军队上层加强反腐的最新一波浪潮,是中国领导人加强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步骤。

  《环球时报》记者梳理发现,2日下午发布的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涉及海、陆、空和二炮各军种。总部机关方面的涉案人员是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长刘洪杰。七大军区机关单位涉及人员3名,分别是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沈阳军区联勤部原部长王爱国和广州军区联勤部原副部长陈剑锋。

  在军种方面,海军和二炮各有1名人员涉案,为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程杰和二炮副政委张东水。空军有两名人员涉案,分别为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部长王声和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陈红岩。

  在省军区一级中涉及人员共4名,包括山西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黄献军、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苑世军、湖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兰伟杰及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两家军事院校也有人员涉案,分别是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段天杰和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原部长黄星。

  1月15日,共计16人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对外公开,这次行动被外界誉为“史无前例”“历史罕见”。仅时隔50天后公布的这第二份名单,再次吸引外界目光。一名军队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说明军队在真反腐,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新常态。

  《环球时报》记者综合两次公布的高级军官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发现,在业务部门中,此次14名涉案人员中有5人属于联勤或后勤保障部门,上一次总后勤部涉案两人。七大军区中,成都军区涉案人数最多,共有4人。军队院校两次涉案人员共6人。

  与公布第一批涉案高级将领名单时相比,这份名单传递出的信息更让人信服军队反腐无禁区。二炮副政委张东水提职13天后即被拿下,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1月才从政治部主任升任副政委。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部队退休领导同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真正说明反腐无禁区,背景再硬都没用,谁犯事就拿掉谁”。

  另一个细节同样传递出积极信号。14人名单中有6人被注明是“军委纪委对其立案调查,然后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有7人的描述是“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上述退休领导同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清楚表明,军队办案是运用法律手段加快打击犯罪,更加规范,力度也更大。军委纪委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涉及犯罪的线索,就尽快移交军事检察机关。他说,这些违法违纪人员有一部分是军委巡视组巡视的成果。从2013年12月开始,中央军委巡视组用1年时间,分3次巡视七大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

  在上次16人名单公布前,对一些人的案情舆论已有议论,一些是官方正式披露的,比如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另外也有媒体报道和网络上的猜测。但此次被公开的14人并未“先声夺人”。2日,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和军网公布了这份“打虎”名单。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部传播学院教授李磊2日对 《环球时报》记者说,军队通过网络(客户端)发布消息,既显示反腐的积极主动,也展示军队正在逐步把重大信息发布通过新平台播出的常态。同时从传播学角度看,军队主动成为重大新闻播出者,积极主动控制舆论形式、范围以及影响度,有效抵消了小道消息对重大严肃时政新闻的消遣。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一线战斗部队对这一消息反应热烈。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记者说,军队里面这些高级干部违法违纪,很心痛,但另一方面也很欣慰,因为查处腐败分子表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对贪污腐败绝不姑息,对违法违纪必查必究的决心坚定不移。虽然军队是一个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但是在反腐败问题上绝不会搞特殊化。

  “军队反腐,2015年重中之重”,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说,如此大规模调查军中腐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上的第一次。中国高级将领和民众对此普遍支持。德国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2日对《环球时报》说,与许多国家一样,军队腐败最难治理。但只有彻底反腐,才能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未来中国军队反腐将更系统化和法治化。(郭媛丹 青木)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